•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香港新闻 > 香港中大設計低成本流感病毒快速測試系統奪國際金獎
  • 香港中大設計低成本流感病毒快速測試系統奪國際金獎

    时间:2018-12-15 17:31:38  来源:香港中國通訊社  作者:

    香港中通社12月13日電(張瑞絲 劉煒)香港中文大學(中大)13日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中大12位本科生組成的基因工程團隊,憑藉設計一套成本低於100港元的流感病毒快速測試系統,在美國波士頓舉行的國際遺傳工程機器設計競賽(iGEM)中奪得金獎。

    該流感病毒快速測試系統名為“快速:核酸適配流感探針檢查器”(“RAPID”),能够利用病毒的核糖核酸(RNA)分辨其種類,確定病毒類型(即甲、乙或丙型)及其亞種(如H1N1、H5N1及H7N9等)。患者僅需一部智能手機、一個小巧的探測儀和配件,便可在家中自行檢測是否染上流感,約半小時內便有結果。

    中大基因工程團隊介紹,該測試系統利用熒光核酸適體設計而成。當改造過的熒光核酸適體與另一核酸分子相配合結合時,它的結構會轉變而導致發出可見的熒光,顯示屬於某種病毒的序列是否存在。該團隊運用這一原理設計了便攜式熒光探測器以檢測適體發出的熒光,亦運用人工智能設計了一款手機應用程式以分析檢測結果。

    中大基因工程團隊隊長劉殷因對媒體表示,目前市面上還沒有專門面向公眾提供病毒檢測服務的產品,他們所研發的這款探測器製作成本低於100港元,每次檢測成本不足1美元,目的是讓更多市民使用。該系統檢測流感病毒準確度現時可達83%。

    中大基因工程團隊成員黃曉欣表示,由於流感與傷風症狀相似,若未及時分辨,將導致無法對症下藥。成員們希望未來能使該系統的測試範圍隨流感病毒的變種而不斷更新。

    中大基因工程團隊由中大生命科學學院副教授陳竟明擔任指導教授之一,他帶領來自中大工商管理學院、工程學院、醫學院生物醫學學院及理學院生命科學學院的12名本科生協作完成本次設計。

    陳竟明對中通社記者表示,目前該項設計仍處於初步研究階段,預計進入臨床試驗仍需2至3年,該團隊未來還將進一步提高測試的準確度和可靠性。

    iGEM比賽由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於2004年創立,旨在促進學生對合成生物學的學習、交流與合作。今年共有365支來自世界各地的隊伍參賽,其中114隊奪金,本次是中大第7次在該比賽中奪金。(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