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香港新闻 > 文匯報:修訂過時條例消除懶政
  • 文匯報:修訂過時條例消除懶政

    时间:2018-12-15 17:31:14  来源:文匯報  作者:

    香港新聞網12月14日電 申訴專員公署主動調查社署對安老服務的監管,發現諸多問題,包括法例過時、監管寬鬆、巡查機制不足、安老院違規資訊發佈不全面等。《文匯報》指,香港安老院舍良莠不齊,負責監管的社署執法不嚴、監管不力,導致虐老事件屢禁不絕,與香港文明友善的形象格格不入,備受市民詬病。香港正步入老齡化社會,需格外重視老人問題,社署有責任修訂過時的安老院舍條例,強化牌照監管,改變冷漠懶政的作風,加強巡查問責,保障安老院長者的尊嚴安康。

    香港安老院舍醜聞不斷,3年前有傳媒揭發,有安老院安排長者在露天平台裸體洗澡;又有院友肛門被塞布塊、膠紙,懷疑被虐待致死。雖然事件引起一時轟動,社會要求加強監管安老院舍的聲音強烈,但一段時間後被淡忘,安老院舍的積弊又故態復萌。

    申訴專員公署指出安老院舍的種種問題,有院舍被釘牌後,更改另一個名,可申請新牌照營運,過去4年社署無註銷任何安老院舍的牌照;2014年至今,社署每年向安老院舍發出警告達300至400項,前幾個年度只有16宗個案有檢控並獲定罪;直至上年度檢控並獲定罪個案才有所增加,達到23宗,總體數字明顯偏低。社署回應指過去3年巡查安老院舍超過5,400次,平均每年每間私營安老院巡查7次。但法例過時且無阻嚇力,巡查效果又能好到哪裡去?

    目前香港65歲以上的人口已達121萬,政府預計2041年香港長者人口超過252萬,85歲以上高齡長者將由目前的17萬人急增至51萬人,“高齡海嘯”將呼嘯而至。根據安老事務委員會2009年的數字,香港65歲以上長者中有約7%入住安老院舍,遠高於亞洲其他地區約2%至3%及西方國家的3%至4%的比例。立法會數據,2016年香港117萬長者中有9.9萬人居於院舍,院舍照顧比例增至8%,可以預見,香港長者入住院舍的比例將逐年增高。在巨大安老服務需求下,近年一些私人機構大舉進軍養老產業,若香港仍以過時規例和欠缺阻嚇力的監管,安老服務的問題將愈發嚴峻。

    面對公眾對安老院舍問題的不滿,社署應以高度責任感,認真研究申訴專員公署的建議,盡快啟動修訂安老規例的工作,將侵犯院友私隱、錯誤用藥、不當地使用約束物品、虐老等納入監管範圍;積極跟進懷疑虐老個案,檢討和提升巡查的效能;安老院被警告、獲發糾正指示及定罪記錄必須清晰公佈之外,社署應把其他規管的資訊,例如暫時吊銷安老院牌照、拒絕牌照續期、修訂獲更改牌照的條件等,上載至網頁予公眾參考。

    社署只有與時俱進,革除懶政陋習,多管齊下強化安老院舍的監管,積極推進安老服務從業員的專業化,才能不負公眾期望,為香港長者提供優質照顧服務。(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