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香港新闻 > 環保團體撿海洋垃圾 發泡膠塑膠佔半
  • 環保團體撿海洋垃圾 發泡膠塑膠佔半

    时间:2018-12-13 17:23:30  来源:香港《文匯報》  作者:

    清潔海洋垃圾活動獲1,996名義工支持。

    香港新聞網12月12日電 據香港《文匯報》報道,由環保促進會統籌的2018年度“香港國際海岸清潔運動”,發現市民依賴即棄用品的習慣有待改善。該會昨日公佈,在撿獲的海洋垃圾中,發泡膠碎片、塑膠碎片及玻璃碎片依然成為十大垃圾排行榜的三甲,佔總垃圾量50%。排行榜上有5項屬即棄用品,反映市民大量使用即棄用品的消費文化根深蒂固,是需要長期面對的環保議題。

    一年一度的“香港國際海岸清潔運動”由環保促進會統籌,最新一屆活動已於今年9月至11月期間舉行,獲來自12間學校;23間企業、機構、團體及個人組別合共1,996名義工支持,他們總共進行了35次清潔活動,清理了3,974.4公斤垃圾。

    玻璃減逾70% 收集有成效

    香港國際海岸清潔運動資料顯示,發泡膠碎片再次成為十大海洋垃圾之首,運動共清理了4,778份發泡膠盒,比例達19.3%,其次為塑膠碎片(17%)及玻璃碎片(13.7%)。同時,玻璃碎片比去年大幅減少逾70%,環保促進會認為這反映政府現時提供的免費廢玻璃收集及處理服務略有成效。

    該會指出,除塑膠碎片以外,其他塑膠產品均有減少,當中塑膠包裝、膠袋及膠樽減幅均逾60%,喜見大眾的減塑膠文化及意識日漸普及,相信塑膠產品的數字未來會繼續下降。

    然而,該會指部分撿獲的垃圾從包裝上可見來自香港以外地區,包括膠樽及食物包裝紙,相信是由周邊地區隨洋流漂浮至香港水域,認為政府應加強與周邊地區的環保機關合作,以減少垃圾由周邊地區流入本港水域並隨潮汐漲退沖到岸邊。

    教育較執法更為有效

    環保促進會行政總幹事何惠萍指出,隨都市固體廢物徵費即將推行,預料非法棄置垃圾到海洋的問題會更加嚴重,“秉承本會宗旨‘環保由教育開始’,本會深信加強宣傳和教育大眾從源頭開始減少製造垃圾,是比執法更為有效的根治方式。”

    她說:“今年所拾獲的即棄用品比往年少了一半,證明香港人正漸漸改變其即棄習慣,但環保教育的路途仍然漫長,繼續有賴各環保組織在宣傳教育上努力,使大眾明白到保護海洋環境,人人有責的重要性。”

    環保促進會建議政府部門應加強執法,防止有人在公眾地方、航道附近、河流及海岸亂拋垃圾,同時加強公眾教育。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