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香港新闻 > 12月10日香港頭條新聞
  • 12月10日香港頭條新聞

    时间:2018-12-12 08:32:20  来源:香港新聞網  作者:

    香港新聞網12月10日電 包致金法官稱人大常委會“無權主動釋法”、華急召美大使抗議促撤孟晚舟逮捕令、大橋七人車泥鯭式載客,成為港報今天頭條新聞。

    《大公報》報道,香港特區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包致金前日在反對派舉辦的論壇發出令人震驚的言論,竟稱人大常委會“無權主動釋法” ,並指責釋法為法治帶來“長期傷害”,甚至公然提出涉嫌與法官操守不符的政治主張。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批評,包致金就政治問題和基本法問題公開表態,令人對法官的政治中立和司法獨立產生疑問。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梁美芬指出,包致金就釋法的言論不符合香港憲制,強調全國人大常委會可以主動行使“廣泛”和“不受限制的”的釋法權。”

    《星島日報》報道,內地科技巨企華為集團副董事長兼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面臨被引渡美國,事件不斷升級。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繼前天召見加拿大駐華大使交涉,昨天也緊急召見美國駐華大使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要求撤銷對孟晚舟的逮捕令,並稱“中方將視美方行動作出進一步反應”。不過,樂玉成沒有將事件與中美貿易談判掛鈎。

    《明報》報道,港珠澳大橋通車後,每個周末都有數以萬計旅客經大橋來往香港及珠海,大橋穿梭巴士大排長龍,近日更要採取限購票措施。本報發現,有公司以持大橋出租汽車許可證的豪華七人房車,按人頭收費接載散客往返兩地,模式類似“釣泥鯭”,涉嫌違規經營。營辦者包括冠忠旗下環島旅運、中旅汽車及永東直巴等。運輸署表示,跨境出租車不可按人頭收費,若發現有違規經營的情况,會轉介執法部門跟進。不過,有營辦者稱,其公司將七人車轉租旗下旅行社,再由旅行社向散客售票,做法無問題。

    《文匯報》報道,中美貿易摩擦陰影下,有“港獨”勢力以為有機可乘,開始蠢蠢欲動。近期除在港九新界多處開街站造勢外,也準備在本周到美國駐港領事館外請願,企圖借美國來打壓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另一方面,“港獨”組織“學生獨立聯盟”兩名頭目陳家駒和呂俊賢日前秘密赴台。香港文匯報記者獲悉,陳呂此次赴台,表面上是應邀出席“台獨”組織的活動,但實際上還有一項更重要的秘密行程,就是與“台灣民主基金會”成員見面,除向對方介紹“港獨”組織目前的活動情況外,也爭取得到該基金會提供的“金援”。

    《頭條日報》報道,網上騙案手法層出不窮,警方指香港今年一月至十月涉及社交媒體騙案共有逾一千七百宗,較去年同期升近一點二倍,而損失金額超過四億五千萬港元,亦較去年同期急升近兩倍;當中大部份為網上情緣騙案,涉款達四億一千七百萬港元。警方指出,騙徒最終目的仍是要騙取受害人的金錢,呼籲市民提高警覺。

    《信報》報道,同股不同權(WVR)公司落戶香港已半年,但被內地拒絕納入互聯互通的名單。港交所(00388)昨日公布,滬、深、港三地交易所已就同股不同權納入“港股通”股票具體方案達成共識,將就此制訂規則,完成必要程序後向市場公布,預計新規則於2019年中生效實施,意味小米集團(01810)及美團點評(03690)兩家W股上市近一年後,屆時終可獲北水買賣。據悉,只有首批W股須觀察較長時間,料此後上市的W股,毋須等足一年才能納入互聯互通。(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