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香港新闻 > 文匯:加拿大拘押孟晚舟侵犯人權褻瀆法治
  • 文匯:加拿大拘押孟晚舟侵犯人權褻瀆法治

    时间:2018-12-12 08:30:13  来源:文匯報  作者:

    香港新聞網12月10日電 加拿大12月1日拘押中國華為公司副董事長、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全球譁然。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繼8日緊急召見加拿大駐華大使後,昨日再緊急召見美國駐華大使,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文匯報》指,加拿大當局在當事人沒有違反加國法律的證據支持下,只因聽令美國政府的要求,無理拘押中國公民孟晚舟,據報更對其施以不人道的對待,嚴重侵犯人權,無視國際法,令加拿大自我標榜的自由、民主、法治、人權蕩然無存。加方應充分重視中方的強烈抗議,反省自己行為對人權法治的傷害,立即無條件釋放孟晚舟。

    加拿大一向強調自由、人權、法治,此次在沒有充分證據證明當事人違反本國法律的情況下,公然拘押過境轉機的孟晚舟,嚴重侵犯中國公民的正當權益。據報道,孟晚舟被加方拘押後,未經審判定罪,已被當成重刑犯,戴上手銬、腳鐐; 孟晚舟患有高血壓和睡眠問題,今年5月剛做了切除甲狀腺的手術,需要每天按時服藥,加方也沒有給予必要的照顧。如此嚴苛對待別國公民,無理拘押,漠視其健康,根本不是一個標榜文明、重視人權的國家所為。

    回顧事件,從法律上講,孟晚舟並未違反加拿大法律。在孟晚舟申請保釋的庭審上,加拿大並沒有提出證明孟晚舟觸犯加拿大法律的實質證據。目前的事實顯示,加方的拘押行動沒有法律基礎,違反國際規則和國際法。正如中國外交部所指,加拿大和美國均未有向中方提供當事人違反兩國法律的證據。

    而且,無論是按屬地原則,還是屬人原則,加拿大都無權拘押孟晚舟。美國一貫以國內法凌駕於國際法之上,“長臂管轄”的霸權行徑早已受到國際社會聲討,加拿大作為主權國家,竟盲目聽令美國,置國際規則於不顧,完全是為虎作倀。

    中國政府獲悉有關情況後,第一時間提出嚴正交涉、表明嚴正立場,並第一時間向當事人提供領事協助。中國緊急召見加拿大駐華大使,敦促加方立即釋放孟晚舟,切實保障當事人的合法、正當權益,否則必將造成嚴重後果,加方要為此承擔全部責任。昨日,中方又緊急召見美駐華大使,嚴正指出,美方所作所為嚴重侵犯中國公民的合法、正當權益,性質極其惡劣,強烈敦促美方務必高度重視中方嚴正立場,立即採取措施糾正錯誤做法,撤銷對中國公民的逮捕令。中國按照國際法辦事,據理力爭,要求合理正當,加拿大和美國政府必須正視,依法妥善處理問題。

    中國一向尊重加拿大,重視與加拿大的友好往來。最近加拿大政府為了拓展貿易市場,正加緊同中國接觸,積極推動雙邊自貿協定的談判。此次加拿大政府放任無理拘押中國公民的惡劣事件發生,是對中加關係的嚴重傷害;同時,助長美國單邊的霸道行徑,與加拿大主張的民主、自由、人權、法治普世價值背道而馳。加拿大應堅守中加友好的原則,認真聽取中方的合理合法要求,人道對待孟晚舟,按國際法允許她的保釋申請,讓事件朝正面的方向發展。(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