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香港新闻 > 頭條日報:社交媒體成騙案溫牀
  • 頭條日報:社交媒體成騙案溫牀

    时间:2018-12-12 08:30:09  来源:頭條日報  作者:

    香港新聞網12月10日電 警方昨公佈,截至今年十月,涉及社交媒體的騙案急升逾八成,共有一千七百七十七宗,主要增長來自網上情緣騙案,有五百二十宗,是去年同期的三倍,增幅如此驚人,背後原因正是利潤豐厚。單計首十個月的網上情緣騙案損失,就高達四億一千七百萬元,按年增長兩倍半,更佔整體社交媒體騙案金額逾九成二。

    《頭條日報》指,簡單分析,去年平均每宗網上情緣騙案,損失金額為七十六萬元;今年報警求助的網上情緣個案多二倍,平均每宗個案損失金額,升至八十萬元。撇除個別一兩宗大額損失,感情騙子仍收入可觀。而相信不論男女,被騙感情後,治療情傷已不易,難以再鼓起勇氣去報案,跟警員訴說疑幻似真的被騙經歷,相信這類默默忍受的受騙個案不少,亦是吸引集團式行騙原因。

    警方昨在港島區進行截騙大行動,主力是加強宣傳小心網上詐騙案,與辨識陌生來電手機應用程式及便利店合作,發放防罪訊息。宣傳要做好,但仍只是治標的開始,下一步要加強網絡追兇工作,主動到網騙黑點的交友網站放蛇,跨國合作即時追蹤匯款戶口,揪出背後的詐騙集團。

    要打擊社交網騙,就需要重建實體社交活動,教育局、民政事務局、社署等跨部門合作,多舉辦行山、義工等實體交友活動,鼓勵沉迷網絡交友人士“脫網”,透過建立正常社交,減少對虛擬社交的倚賴,網騙成功的機會自然大減。(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