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香港新闻 > 香港商報:預算案須出實招著力穩經濟
  • 香港商報:預算案須出實招著力穩經濟

    时间:2018-12-12 08:30:06  来源:香港商報  作者:

    香港新聞網12月10日電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在網誌表示,預計明年香港經濟將面對多項不明朗因素及不少挑戰,須審慎考慮內外經濟的風險,預算案的大方向是撐企業、保就業、穩經濟,希望能紓緩經濟變化對市民的影響。《香港商報》認為,陳茂波對香港經濟前景作出這樣的研判,說明受到當前全球經濟下行風險持續增加,以及市場大環境複雜動蕩等因素的影響,香港的處境被動,經濟形勢挑戰重重,需要積極預作應對,提升抵禦能力。穩經濟乃是當前頭等大事,港府須密切注意局勢發展,及時應變,並作好全面和長遠的部署,有守有攻,以減緩衝擊,開拓經濟持續發展的新領域、新動力,才能更好關顧民生。

    今年香港經濟的增長步伐出現逐漸放慢的趨勢,自首季經濟錄得4.6%增幅,為7年最勁後,在次季已急速放慢至3.5%,在第三季再減速至2.9%,第四季經濟表現亦難言樂觀,而港府已將今年經濟增長預測由3.4%調整為3.2%,這反映香港的外部因素正在急速轉壞,當中除了中美貿易戰的影響浮現之外,美國利率上升,本港“超低息的年代”正告結束,也對股市與樓市等資產價格造成一定程度衝擊,並且開始產生財富減值效應,一旦股市和樓市出現大幅下調,將嚴重影響私人消費意欲以至整體經濟表現。同時,受貿易戰未來發展局勢難料、英國脫歐等多項憂慮影響,環球市場動蕩不安,讓經濟前景極不明朗,近期資產價格調整呈現深化跡象,股市、債市、樓市呈現輪流下跌,加劇世界經濟下行壓力,世界貿易組織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已下調全球經濟增長預測,預計明年經濟逐漸趨向負面,香港經濟面臨考驗也將愈來愈大。

    國際經貿情緒多變,外部經濟環境更趨嚴峻,對香港構成巨大威脅,早前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即警告,本港經濟將面對逆轉的可能性,特別是中小企面對中美貿易戰的衝擊,“很難做到無風無浪、無痛無險地度過”。目前本港約九成企業都是中小企,聘用逾120萬名員工,容納大部分就業人口,是香港經濟的支柱和動力,政府必須伸出援手,提供實質幫助,助其渡過難關,這是穩定經濟的需要,更是穩定就業、穩定社會的需要。港府目前推出特別支援,包括提供買家信用評估服務、加碼出口信用保險,以及提供市場動態助出口商掌握更多信息等短期措施,固然有利紓緩中小企應對貿易戰的壓力,但這僅是防守之舉,關鍵還是要主動進攻,須幫助業界開拓更多市場,尋找新的出路,以分散風險,穩固經濟。

    “粵港澳大灣區”規劃上升為國家戰略,並與“一帶一路”契合,兩者互動將產生協同效應,可為香港發展帶來不可錯失的新機遇。香港通過加快在大灣區的布局,發揮在金融業、經貿、專業服務與基礎科研方面等的優勢,不斷開拓經濟成長空間;同時,善用“一帶一路”政策,進一步拓展沿線市場,發展新的業務,既使市場多元化,亦緩減貿戰的衝擊,推動長期盈利。這些都是前景廣大的選擇,必須好好把握。總之,穩經濟才能穩民生,財政預算案要有實招,這是重中之重。(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