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香港新闻 > 香港PMI跌至47.1 創兩年半最差
  • 香港PMI跌至47.1 創兩年半最差

    时间:2018-12-08 19:20:54  来源:香港《文匯報》  作者:

    香港新聞網12月6日電 據香港《文匯報》報道,受到中美貿易戰困擾,本港私營經濟的景氣度於第四季中段加速轉差。最新的11月份日經香港採購經理指數(PMI)由10月份的48.6跌至47.1,創2016年6月以來最低。調查顯示,PMI指數因產出與新訂單量同時收縮而受壓,當中輸往內地的銷情大幅下滑。企業鑑於市場疲弱,進一步縮減聘僱和投入品採購的規模;而在貿戰的憂慮下,業者繼續看淡經營前景。

    調查顯示,中美貿易爭端繼續成為影響經營活動的主要因素。市場需求仍然疲軟,新業務連跌8個月,跌幅接近兩年半高位,當中又以內地內需的跌幅最受拖累,輸往內地的出口縮減至3年以來低位,企業因此進一步減產。

    採購減速 3年最快

    積壓工作量再度減少,反映企業的工作量有所收縮,業者隨之調減11月份的投入品採購和聘僱規模。採購活動的縮減速度超逾3年最快,整體明顯,並導致投入品的庫存水平繼續下降。

    企業對投入品的需求雖然減弱,但供應鏈的壓力卻未見紓緩。調查資料顯示,供應商表現進一步惡化,主因在於銷售商的貨源短缺,惟供貨時間的延誤程度已較10月份明顯放緩。

    IHSMarkit首席經濟師BernardAw評論香港PMI調查結果時表示,本港私營經濟繼續因美中僵持不下的貿易摩擦而備受困擾。最新日經PMI數據顯示,香港營商環境的景氣度於第四季中段進一步轉差。市場需求仍然疲弱,企業新接的業務因出口訂單減少而再度下跌。值得關注的是,輸往內地的銷量收縮至3年以來低位。貿戰升溫為營商環境增添不明朗因素,打亂了企業發展業務的計劃。

    BernardAw續指,營商情緒持續負面,這情況並不教人意外。產出預期指數觸及2016年初低位。至於悲觀的原因,業者提及競爭加劇和人民幣轉弱。不同前瞻性指標皆反映,增長動力有可能於未來數月進一步減退。

    產出售價 連跌4月

    11月份的調查數據還呈現了混合型的價格壓力走勢,即整體投入成本上升,但產出售價向下。企業為因應疲弱的市場,以及客戶議價的要求,已連續4個月調低售價;雖然如此,投入成本其實也只因薪資適度調升而輕微上漲。

    企業11月份的營商信心進一步減弱,產出預期指數呈2016年3月以來低位,而貿易戰仍是業者普遍提及的悲觀原因。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