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香港新闻 > 香港貿發局料明年出口遜今年
  • 香港貿發局料明年出口遜今年

    时间:2018-12-08 19:20:28  来源:香港《文匯報》  作者:

    香港新聞網12月6日電 據香港《文匯報》報道,最新日經香港PMI顯示中美貿易戰影響本港企業營商信心,貿發局研究總監關家明昨在出席新城電台節目時也指出,受到貿易戰滯後影響,再加上全球主要經濟開始出現調整,預料本港明年出口會差過今年。

    關家明表示,本港首10個月出口升9%,表現好過預期,雖然預計最後兩個月增長放緩,但預計全年仍會超過增長3%的預期,主要由於最終消費國需求強勁,抵消越南、印度等產品加工國需求下降的影響。局方早前下調全年整體出口預測至3%,預測保守。

    貿易談判 知識產權或成關鍵

    他認為,明年初是關注點,一方面要看市場對中美貿易談判的反應,相信當中的關鍵,在於知識產權問題,相信不會在一輪談判中能達成全面成果。另一方面貿易戰滯後影響,再加上全球主要經濟開始出現調整,預料明年的全年出口表現會差過今年。他建議港商應該分散市場,不宜單單依賴美國市場。

    關家明又認為,今次G20峰會的聲明內容是過去10年來最差的一次,對保護主義隻字不提。聲明雖然寫入同意世貿改革,但實際上各國都持有不同意見,在農產品補貼及技術轉讓等方面,都是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角力。他認為,目前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對世貿都有不同看法,希望獲得有利自身發展的條款,未來增加保護主義的可能性大。

    另外,美國國會屬下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早前發表年度報告,建議國會向美國商務部提出,考慮將香港及內地視為同一個關稅區域。關家明表示,香港的獨立關稅區地位是在世貿獲得認可,認為即使美國有這個想法,具體實行仍有變數,現階段難以評論相關影響,但亦不能輕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