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香港新闻 > 田北辰促港鐵公佈沙中線所有沉降數據
  • 田北辰促港鐵公佈沙中線所有沉降數據

    时间:2018-08-14 18:26:31  来源:香港中國通訊社  作者:

    香港中通社8月12日電 香港鐵路沙中綫土瓜灣站及會展站工程,先後被揭發地盤附近有建築物沉降。香港特區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田北辰12日表示,相信除已揭發的兩站以外,沙中線其他車站工程都有導致附近建築物沉降。他希望港鐵公佈所有相關數據,以釋除公眾疑慮。

    田北辰出席無線電視新聞節目時說,沙中綫其他8個車站,肯定有導致周邊沉降現象,可能有些比土瓜灣站的23幢樓宇更多,具體數量視乎周邊建築密集程度。田北辰已第一時間與港鐵高層聯絡,要求他們下星期內,全部交代另外8個車站所有的沉降情況。他並引述港鐵回覆,指對方承諾盡量下星期公佈所有相關數據。

    田北辰指出,工程引致沉降並非罕見事情,過往一直沒有嚴重影響香港的樓宇結構安全,但目前港鐵已經失去市民的信任,因而必須增加透明度。

    香港電台報道,田北辰表示,按現行做法,若附近工程導致港鐵工程出現沉降,需要先停止工程,再由特區政府審理沉降數據。但若港鐵工程令附近建築物沉降則毋須“先停後審”,只要向特區政府提交數據及顯示附近建築物沒有影響結構安全,則不用停止工程。他認為這是“雙重標準”。

    至於是否需要運用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調查沙中綫工程問題,田北辰認為,要視乎相關委員會在8月底會議的討論,認為可以考慮以特權法調查港鐵整體營運機制。

    港鐵沙中線工程近期接連被揭發引致周邊建築沉降幅度超標、提交報告資料不準確、監管機制成效存疑等問題,港鐵已有包括行政總裁在內的5位高層因此離職或提前退休。

    商業電台報道,田北辰認為,港鐵前工程總監黃唯銘辭任,是因為沒有報告沙中綫紅磡站擴建工程改變了原來設計,而且未有提交圖則申請,說的話前言不對後語。但他引述專家指出,新方案其實比原設計要花費更多錢和時間,因此認為黃唯銘離職是他的政治觸覺有問題。(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