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香港新闻 > 陳茂波指香港經濟基調仍然良好
  • 陳茂波指香港經濟基調仍然良好

    时间:2018-08-14 18:26:11  来源:香港中國通訊社  作者:

    香港中通社8月12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12日以《穩中求進》為題發表網誌表示,雖然香港第二季整體經濟增速略為放慢,但仍是連續第7個季度高於過去十年平均每年2.7%的趨勢增長率。香港經濟基調仍然良好,下半年須留意兩項主要不明朗因素。

    陳茂波指出,自金融海嘯後,香港經濟已連續35個季度呈按年增長,其間最高的按年增幅達7.9%,動力最弱的季度增速僅為0.8%,這正好顯示季度經濟增長率存在變化,香港作為外向型經濟體,增速很大程度受外圍因素影響。展望今年下半年,須留意兩項主要不明朗因素,包括國際貿易磨擦及美國貨幣政策和資金流變化。

    陳茂波表示,面對外圍的不確定性及風險,下半年香港經濟增長動力難免會放緩,但經濟變化有其規律,最重要是在高低起伏間,保持良好的經濟底子,並有效管控潛在風險,特別是在經濟動力放慢及資產價格下調時,可能對金融體系及香港的家庭造成的影響。

    陳茂波指出,香港家庭負債總額近年持續增加,根據金管局的數字,截至今年首季,香港家庭總負債已相等於本地生產總值的約七成,但香港家庭儲蓄率同樣趨升,比率在去年升至近27%,遠高於經合組(OECD)國家平均水平。而家庭擁有的淨資產增速亦快過負債增速,相關比率優於亞洲其他地區及一些先進經濟體。

    陳茂波又指,香港家庭資產中約一半與物業有關,一旦樓市調整難免會受影響,但即使以最狹義的現金存款來作指標,家庭淨資產是其負債的三倍,比率高於多個主要外圍經濟體。住宅按揭供款佔家庭入息比率亦是自2008年環球金融海嘯以來的新低。

    陳茂波認為,總體而言,香港家庭的借貸情況並未構成金融安全隱患。(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