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香港新闻 > 科研資金過境來港 港科研事業迎春天
  • 科研資金過境來港 港科研事業迎春天

    时间:2018-05-19 15:14:53  来源:新華社  作者:

    香港新聞網5月18日電 據新華社報道,國家科技部、財政部等中央政府部門日前出台了多項支持香港科技發展的政策措施,不僅解決了國家科研經費過境香港、科研儀器設備進入內地免關稅等問題,也為香港科研人員更廣泛地參與國家科技建設拓寬渠道。

    香港科技界人士認為這是中央給香港科技界的一劑“強心針”,不僅體現了中央對香港科技發展的重視和對香港科技界人士的關懷,也解決了長久以來制約香港科技界與內地交流合作的政策障礙,為今後推動兩地科技合作奠定了制度基礎,香港也能發揮優勢更好地參與科技強國建設。

    科研經費問題陸續解決 多家香港科研機構受惠

    隨著香港與內地科研交流日益緊密,國家科研經費不能過境香港使用,長期以來是困擾香港科研人員的問題,不少香港科研人員為完成研究只得兩地奔走。而在新政策下,香港與內地科研交流渠道將更加暢通,中央財政首批支持香港科研機構總計約2200萬元的科研資金已經到位。

    中國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學講座教授沈祖堯表示,他所在的實驗室——消化疾病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已拿到了第一筆資金99萬元。“但我相信這是一個開始。”沈祖堯說,這筆資金將用於後續研究、購買大型器材和學術交流。

    國家科技部於2015年批准國家鋼結構工程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在香港理工大學成立。該中心主任鐘國輝表示,以往雖然大學科研人員可以申請國家研究項目經費,但經費無法過境到港使用,他經常要去內地做研究。而由於他在香港也有教學任務,所以每個月都要騰出幾天去內地,深感不便,拖慢研究進度。如今經費可以過境,香港科研人員可以專心在港做研究。

    香港浸會大學協理副校長卞兆祥表示,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正在積極申請國家科研經費支持學校項目研究。他表示,國家科研經費過境來港讓香港整體科研經費的“盤子”擴大了。他期待之後經費申請、項目評估以及實施細則可以盡快公布,使相關政策更好地被落實。

    香港特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表示,國家允許香港高校和科研機構申請中央財政科技計劃項目,是為香港科研業界拆墻鬆綁,也可促進內地和香港合作。未來香港的大學和科研機構有機會獨立或聯合其他香港或內地機構,一起競投重大科研項目。

    國家科技部副部長黃衛日前在香港表示,深化內地與香港科技合作的相關舉措已陸續展開,長期困擾兩地科技創新合作的體制、機制、政策障礙也已突破。第一筆助港科研資金到位後,未來國家科研經費將在香港與內地公平競爭的基礎上陸續來港。

    打通與內地合作關卡 產學研合作迎來新機遇

    香港科研基礎雄厚,擁有高水平的科研人員,其中兩院院士有43名,還有22所國家級重點實驗室和研究中心的分部。此外,香港的科研評價體系與國際接軌,科研成果可直接得到國際認可。

    雖有衆多優勢,但香港科研也有短板。不少香港科研人員認為,香港在科研成果產業化方面做得不够,而此次中央出台的新政策打通了與內地科研合作的關卡,讓香港的科研成果在內地得以更順暢地轉化。

    黃衛介紹,未來科技部將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科技融合發展,支持香港創業孵化機構與內地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進行深入交流和對接,促進創新要素在粵港澳區域高效聚集與融合,讓香港的科研成果在內地產業化。

    卞兆祥表示,內地作為科研成果產品轉化的一片熱土,在臨床醫藥方面與香港合作空間很大。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目前跟昆藥藥業、片仔癀藥業等多個內地藥企合作,希望未來香港的研究成果產品化步伐也能相繼加快,讓更多的病人受惠於科研成果。

    國家科技部於2017年11月認定香港科技園為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并納入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服務體系。香港科技園公司董事局主席羅範椒芬表示,隨著新政策的落實,香港與內地科研溝通的渠道會越來越暢通,香港的基礎研究和高端研究可以在大灣區產業化。

    工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程實表示,新政策的推出可以推動香港科技園、香港應科院、香港各高校科研機構的先進技術向內地進行轉移和產業化。另一方面,科研合作的加強也將縮短科技研發和市場應用之間的鏈條,尤其有益於加快香港與內地在新經濟領域的融合。

    納入國家科研體系 香港科研人員為建成科技強國出力

    讓香港科研人員感到振奮的是,此次新政策將香港科研人員正式納入國家科研體系中,未來香港科研人員可以直接申請參與國家大型科研項目建設,發揮香港特有優勢,為祖國建成科技強國而出力。

    中科院院士、香港科技大學副校長葉玉如表示,香港科研在不少領域已經取得世界前沿的地位,成果受到世界認可。在新政策下,內地與香港可以共享更多資源,如病人的樣本、大型的設備等。“我希望未來香港科學家不只是國家大型科研項目的參與者,更有機會在項目中擔當領導者。”

    沈祖堯表示,香港生物科研領域發展起步早,實驗標准與國際接軌,科研人員與世界各地的著名高校聯系緊密,具有國際視野。相信在與內地科研機構合作時,可以給他們傳授經驗,幫助他們更快適應國際標准,同時也可以不同的實驗思路給人啓發,推動內地生物科技的發展。

    鐘國輝說,香港的基建和建築工程發展很蓬勃,鋼鐵結構工程方面的研究做得很出色。這正好可以應用於提升內地的鋼材生產技術,將內地優質鋼材輸出到國際建築市場上,體現了“國家所需,香港所長”。

    在新政策下,香港科研機構也希望能够受惠於國家重要科研項目建設。香港數碼港董事局主席林家禮表示,數碼港期待今後能够受惠於相關國家重要科研項目,例如新一代互聯網、量子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智慧城市、5G移動通訊技術等。他還希望國家在香港設立更多科技投資基金,也希望國家科技部門和科技企業在港設立機構。

    新華社記者 周雪婷 張雅詩 李濱彬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