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香港新闻 > 外圍經濟變數多 慎防黑天鵝灰犀牛
  • 外圍經濟變數多 慎防黑天鵝灰犀牛

    时间:2018-03-21 15:44:42  来源:香港《文匯報》  作者:

    香港新聞網3月20日電 據香港《文匯報》報道,今年外圍經濟波譎雲詭,“黑天鵝”和“灰犀牛”四處潛伏,隨時令市場遭逢另一場金融風暴,而當中對全球貿易戰的憂慮,以及擔心持續多年牛市的美股可能調整,都影響本港股市及樓市。好像今年初美股突然大跌,道指2月5日暴跌逾千點,創下單日下跌點數最高紀錄,都令市場猶有餘悸。

    所謂“黑天鵝”,是指出乎意料發生的小概率風險事件,好像英國脫歐、2008年金融海嘯等。“灰犀牛”則形容一些巨大風險隱患、經常被提示卻被人們視而不見的大概率風險事件。灰犀牛一旦奔跑起來,帶來的殺傷力相當巨大。

    地緣政治貿易戰陰霾不散

    近月美國金融市場波動,主要受兩個重要因素影響,首先是加息縮表和通脹的問題,二是地緣政治風險。地緣政治風險除了最顯見的朝鮮問題,市場亦憂慮出現全球貿易戰,尤其特朗普宣佈美國對進口的多個地區鋼鐵和鋁徵收高額關稅。加上白宮人事變動頻繁,市場擔心美貿易保護主義的勢力將愈來愈大,令局勢失控滑向打貿易戰。

    全球股樓資產泡沫隨時爆

    近期環球股市在高位爭持,睇淡的有意見認為現時世界局勢上有很多不明朗因素,股價已過分反映經濟復甦的情況,至於睇好的意見認為美國聯儲局退市步伐緩慢,低通脹下將利好公司盈利,股價仍然可以再升。現在的問題是“灰犀牛”何時出現,美聯儲局能否讓經濟環境“軟陸”。

    有意見認為,現在香港樓價已處於高位多時,已經出現泡沫,近兩年的持續上升,令市民有一種“遲買樓更貴”的錯覺,因而積極入市,忽略所面對的種種風險。前事不忘,2008年金融海嘯、1997年金融風暴仍然歷歷在目,1997年至2003年,樓價曾從高位累跌七成。■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