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香港新闻 > 星島日報:修憲穩定政局 強勢發展明朗
  • 星島日報:修憲穩定政局 強勢發展明朗

    时间:2018-03-13 15:44:03  来源:星島日報  作者:

    香港新聞網3月12日電 《星島日報》社評指,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通過修訂憲法,包括取消國家主席連續任職不逾兩屆的規定,並且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一詞首次入憲,在總綱第一條列明其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反映國家綜合實力壯大,鞏固了執政黨的“制度自信”,堅持走與西方政制不同的路,以求有一個穩定的政治環境和體制,高效穩步向強國富民的目標進發。

    身兼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和軍委主席的習近平上場後,透過連串反貪腐和體制改革措施,鞏固了核心權力,並且建立了部署未來三十年國家發展方略的“新時代習思想”,獲中共十九大通過。今次修憲,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並且把“新時代習思想”列入憲法。

    習近平會否再做多一屆,將由時間證明,客觀上則為他五年後再連任開了綠燈,為其提出的發展方略減少了人事變動帶來的不確定性。

    透過法制 鞏固黨政合一

    近年黨總書記多兼任國家主席和軍委主席,現實政治是掌握實際權力的是黨總書記和軍委主席,中共黨章並無規限總書記的任期,現在取消了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將令黨政軍領導“三位一體”,避免出現黨政各有領導的“垂簾聽政”式局面。

    憲法強調中共領導,除了最高領導層黨政軍合一,在其他層面也有所體現,包括設立國家監察委員會,負責反貪腐工作,與負責黨風的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對應,甚至同署辦公。

    中紀委在習近平首屆五年任期,在王岐山領導下抓了黨政軍不少大貪官,由於中紀委只涉黨務,只能作黨紀處分,對黨員和非黨員貪污授受的法律行動,都要轉交執法機關調查審理,日後在調查階段已可得到較佳黨政配合。

    大局靠穩 減港發展變數

    至於王岐山,雖然不再擔任中紀委領導,並且退出中央政治局常委,但是在重要場合的排位,包括昨日的人大投票,都緊接七常委之後,將出任國家副主席的呼聲甚高,顯示這位習近平得力助手將繼續發揮影響力,同時消除國家副主席作為五年後接班人選的揣測。

    習近平改變以往慣例,在連任時不顯示接班部署,反映他很可能不止再做五年。內地百姓基於他在反貪腐、促經濟等多方面的建樹,支持者多,顧慮者少,反映了大家期望一個穩定的領導層,認同習近平提出的大方向,需要有一個如他般的強勢領袖,帶領國家排除萬難,沿現行的正軌,繼續推動經濟民生向前發展,並且確保政府清廉勤政。

    香港作為中國發展大局的一部分,大局穩定,不出亂子,亦為本港中期前景消除重大的不明朗變數。習思想勾勒出的發展方略,已經列出香港在一國兩制下擔任的角色。本港經濟民生則可在一個穩定的環境下,把握機遇發展向上。(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