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香港新闻 > 大公報:修憲民心所向 港人堅決擁護
  • 大公報:修憲民心所向 港人堅決擁護

    时间:2018-03-13 15:43:45  来源:大公報  作者:

    香港新聞網3月12日電 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昨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會上表決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主席團隨即發布第一號公告:憲法修正案予以公布施行。

    三十六位港區人大代表為履行職責,昨日留在北京投票,未有返港參與立法會補選投票。多位港區代表均表示,修憲是涉及十三億人民福祉和改革開放大業的頭等大事,作為全國人大代表,必須克盡職責,留在北京投票乃是理所當然。而據港區代表團召集人黃玉山透露,從連日小組討論發言看來,三十六位港區人大代表昨日對修憲草案都是投下贊成一票的。《大公報》認為,港區人大代表作為港人一分子,在國家修憲這樣的大事中投以贊成票,發揮推動國家政治、經濟向前發展的重大作用,是負責任和明智的,也是光榮和值得自豪的。

    事實是,本次修憲,不僅是“兩會”工作的中心任務,更是國家未來發展的重中之重和關鍵所繫,意義之大,可說是裡程碑式的劃時代貢獻,其深刻意義和長遠影響必將在日後國家發展的實踐中進一步體現出來而為人們更好地認識。

    修憲內容共二十一條,包括: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國家政治和社會生活中的指導地位、確立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國家主席任期撤限、增設國家監察委員會等。

    必須指出的是,二十一條修憲內容,既是當前國家政治、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關鍵所在,同時更是改革開放四十年特別是近十多年來最重要的實踐經驗和最重大的成果。修憲內容是有堅實的事實基礎和充分的民意基礎作為依據的。

    實踐已經證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國家政治和社會生活中居於指導地位、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以及習近平作為黨總書記、國家主席、軍委主席“三位一體”的堅強領導,是國家過去十多年能够取得進一步成功、人民生活不斷改善、國際地位日益提高的根本原因,也是中國二○二○年實現小康、二○三五年全面現代化以及本世紀中葉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必需條件和根本保證。

    事實是,現行憲法於一九八二年公布實施,其間於一九八八、一九九三、一九九九、二○○四年四度對個別條款和內容作出修正,而每一次修憲就推動國家向前行一步,整個國家建設和人民福祉就是在修憲中不斷向前發展和逐步完善的。世界上沒有一字不易的憲法,更沒有一成不變的事業,中國發展到今天,就是需要以修憲為國家繼續奮勇前進、事業繼續取得成功提供憲制上的保障。

    港人和全國人民一樣,樂見國家發展、喜見修憲成功,支持并擁護習近平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繼續指導國家政治和社會生活,“一國兩制”和基本法不改變、不動搖,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和向前發展。(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