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台湾新闻 > 台湾新款摩托车将强制加装安全系统涨价惹质疑
  • 台湾新款摩托车将强制加装安全系统涨价惹质疑

    时间:2018-12-12 08:09:34  来源:  作者:

    中新网12月10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交通部门要求2019年起出厂的新款摩托车须强制加装ABS(防抱死制动系统)与CBS(联动刹车系统),为此,摩托车将涨价3000元至1万元(新台币,下同)不等,整体涨价近1成,引发民众不满,并质疑该措施的安全效果。

    在台湾,摩托车被称为“机车”,不少家庭都是3、4辆,台湾男女老少大多数会骑摩托车。大街小巷,排满了摩托车,密度之高居全球第一。摩托车阵已经成为台湾城镇的一道著名景观,台湾享有“摩托车背上的宝岛”之美誉。图为摩托车阵穿梭在台北街头。中新社发 赵隽 摄资料图:摩托车阵穿梭在台北街头,台湾享有“摩托车背上的宝岛”之美誉。中新社发 赵隽 摄

    面对民众不满,台湾交通部门解释称“安全这种东西没办法打折”,还表示将找车厂讨论降低售价,又强调新款摩托车仅占市场的15%,约15万辆,没装ABS或CBS的摩托车多达85万辆,民众可依照价格与需求选购。

    台湾摩托车厂商三阳工业确认为,“这是多输的政策”,加装ABS对业者、对民众都是负担,且台湾经济景气不好,已经影响摩托车销售,想要把ABS成本完全转嫁到消费者身上,根本不可能,到最后,就是摩托车厂商忍痛承担,也是有苦难言。

    据了解,加装ABS价钱压不下来的原因是台湾厂商缺乏此技术,只能外购,除了采购ABS外,还有测试费、专利费、维修备料等成本,全加起来,实际加价可达1.5万元。

    对于摩托车加装新设备后安全效果,台湾民众并不乐观,认为对那些飙车乱骑的人来说,加装什么安全设备都没用;此外,台湾部分道路质量不佳,抗滑系数偏低,就算装了ABS,摩托车仍然会打滑,台当局应解决道路问题。

    同时,台湾摩托车业者表示,台湾环境不同,多数情况下不装ABS也能保证摩托车安全,建议仅大型重型摩托车加装ABS。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