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台湾新闻 > 台铁拟装强制减速设备 专家:根本问题不是设备
  • 台铁拟装强制减速设备 专家:根本问题不是设备

    时间:2018-11-17 17:48:09  来源:  作者:

    中新网11月16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铁普悠玛列车10月21日翻覆出轨致18人死亡,11月16日台湾交通部门负责人吴宏谋宣布台铁六大改善措施,包括新增列车自动防护系统(ATP)被隔离后能自动强制列车降速行驶的设备。台湾铁道专家却认为,台铁的根本问题不在设备上,而是组织文化。

    台铁普悠玛列车。台湾《联合报》记者陈柏亨摄影台铁普悠玛列车。台湾《联合报》记者陈柏亨摄影

    台铁称已研究新增ATP被隔离后能自动强制列车降速行驶的设备,将积极招标,并于2019年底完善普悠玛、太鲁阁、自强号列车的ATP隔离后强制降速行驶功能。

    但是,台湾铁道专家表示,台铁最大的问题就是“用上个世代的观念来应对下个世代的设备与人力问题,根本问题则在组织文化”。每当台铁大量买进新型设备后,就应培养同等的维修保养能力,满足人力与技术需求,否则,换再多设备都没有用,只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举例来说,过去台铁就是因为自动列车停止装置经常故障才加装ATP设备,现在ATP出事后又要再购买新的限速装置,“那如果新的设备又坏掉,又要再买1个吗?”

    至于台铁决定为增加夜间养护时间而删减早晚无效率班次列车,预计将影响300多人。专家认为,应请台铁公开各班次列车每月座位利用率。

    台湾淡江大学运管系教授张胜雄则表示,在台铁目前人力状况下,“没这么大的能力提供服务,反而造成安全疑虑”。他支持台铁减少班次,通过调整班次时间,减少员工负担,但不仅是一线司机,运务人员也应有调整。

    张胜雄表示,对于过去ATP远程监视系统信号过多、故障等问题,除了应检讨修正,还要考虑到ATP是经过铁道领域广泛验证过的保护系统,台铁应找出问题症结,究竟是系统本身问题,还是维护不到位,也要确认另1套系统是否能具备稳定性。

    他也认为,如何调整台铁组织文化才是最终关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