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台湾新闻 > 国台办驳“双重参保”说
  • 国台办驳“双重参保”说

    时间:2018-11-15 17:43:26  来源:  作者:

    中新社北京11月14日电 (记者 郑巧 路梅)台湾陆委会日前称大陆规范在陆台湾居民参加社会保险,将增加台胞两岸“双重参保”负担。对此,国务院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4日在北京回应指出,这一说法纯属混淆视听,误导舆论,欺骗台湾民众。

    资料图: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 中新社记者 张勤 摄资料图: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 中新社记者 张勤 摄

    在当天举行的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马晓光指出,有关政策在台湾居民在大陆参加社会保险的《暂行办法》中已讲得很清楚。台湾居民参加大陆社会保险共有5类,分别为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和医疗保险。

    他说,按照《暂行办法》规定,第一,已在台湾参加社会保险并继续保留社会保险关系的台湾居民,可以不在大陆参加养老和失业保险。第二,工伤和生育保险均由大陆用人单位缴费,无需个人缴费。第三,医疗保险费用由大陆用人单位和个人共同缴纳,但个人缴费的全部及单位缴费的一部分都计入参保人的个人账户,完全归台胞个人使用,并且参保台胞的账户余额可以在基本医疗保险关系终止时一次性提取,如果参保人死亡还可以依法办理继承。这些都充分说明,有关政策不但没有增加台胞负担,反而有利于增进台胞个人权益和保障。

    马晓光强调,大陆推出“31条措施”(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体现的是“两岸一家亲”理念,旨在为台胞台企来大陆生活、工作、创新创业提供更加有利的条件,共享大陆发展机遇。这是对两岸同胞都有好处的事情,受到台湾同胞广泛好评。而民进党当局不断编造各种谣言欺骗台湾民众,限制台湾同胞获得更大更好的发展机遇,达到其破坏两岸关系的目的。他们的这些做法,损害的是台湾同胞的利益。

    马晓光还介绍了各地落实“31条措施”的新进展。他说,10月下旬以来,又有河南省、山东省青岛市、浙江省绍兴市3个地方推出具体落地举措。迄今为止,已有19个省区市的43个地方结合当地实际,围绕落实“31条惠及台胞措施”推出具体办法。

    据介绍,水利部也推出了落实“31条措施”中涉及水利领域方面的具体办法,一是落实“台资企业可以特许经营的方式参与水利基础建设”,鼓励台资企业参与水利工程建设运营,并简化了相关行政审批。二是在台湾居民参加职业资格考试方面,明确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能学院、浙江水利水电干部学校为台湾居民参加水利设施管养人员国家职业资格考试试点鉴定站。此外,水利部正抓紧制定《水利工程质量检测员职业资格制度暂行规定》,明确台湾居民参加考试的相关要求。

    此外,针对大陆一些地方事业单位以公开招聘等方式录取台湾同胞就业,台陆委会日前称将检视有关职务是否危害台安全,必要时调查处理。对此,马晓光强调,公开招聘是为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青年提供同等待遇的具体体现,受到广大台胞的欢迎。而民进党当局却横加阻挠,不断加码,剥夺台湾民众就业与发展的权益,剥夺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只能进一步丧失人心。(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