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台湾新闻 > 两岸79所职业院校代表聚古城扬州 推进产教融合内涵发展
  • 两岸79所职业院校代表聚古城扬州 推进产教融合内涵发展

    时间:2018-11-13 18:13:17  来源:  作者:
    两岸79所职业院校代表聚古城扬州推进产教融合内涵发展图为11月10日,第六届海峡两岸高等职业教育校长联席会议学术年会在扬州开幕。 崔佳明 摄

    中新网扬州11月10日电(记者 崔佳明)第六届海峡两岸高等职业教育校长联席会议学术年会10日在扬州开幕。来自两岸79所职业院校及两岸企业的代表160余人相聚在古城扬州,推进产教融合的内涵式发展。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成斌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说,当今世界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新兴工业化国家,都把发展职业教育作为振兴经济、增强国力的战略选择。把培养素质高、适应能力强的技术技能人才作为支撑经济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路径。在过去的30多年里,江苏高度重视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努力探索产教深度融合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目前,江苏有高等职业院校90所,其中国家示范骨干院校15所。“江苏高职院校的总量和示范骨干院校的数量,都位居全国第一。同时,江苏高职院校发展的质量指标也走在全国前列,比如全国高职院校技能大赛,江苏已获得了十年冠;全国高职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江苏也获得了七年冠。”

    图为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校长陈洪主持开幕式。 崔佳明 摄图为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校长陈洪主持开幕式。 崔佳明 摄

    在产业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如何提升高职的服务力?在规模扩张转向内涵建设的大背景下,如何提升高职的竞争力?在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大背景下,如何提升高职的吸引力?王成斌说,这是当前高职院校发展面临的三大挑战,对新的人才、新的技术的需求,需要我们提升能力,推动产教融合的内涵式发展。

    “质量的提升是一个永恒的话题。”王成斌直言,提升质量,就必须要抓学校的特色、学校的专业品牌。这对高职院校而言,就是要不断提升高职教育的办学水平和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

    “每个学生都是我们的宝贝,我们要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中心,作为高职院校要多考虑怎么培养学生有更好的前途,学生就业会有更多的收入,同时,为学生创造更广阔的成长和发展空间,增强学生对职业教育的兴趣和信心。”王成斌如是说。

    台湾院校代表团团长、台湾龙华科技大学校长葛自祥在开幕式上谈了他的人才培养理念和办学经验。他说,为企业培养优质实务人才,为产业提供创新技术服务,其重点是把学生培养好,培养学生具有高度就业竞争力。葛自祥期盼社会各界要不断加大对职业教育的重视,相信未来两岸在职业教育方面会有更多合作,让更多的两岸年轻人有机会相互学习。

    “我们始终秉持‘厚植文化底蕴,精湛一技之长’的育人理念,坚持校企合作、境内外合作的育人路径,人才培养质量也在不断提升。”东道主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金存在介绍该学院教育概况时说。

    扬州市副市长余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扬州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两岸高层教育联席会议交流平台的建设,也希望双方进一步创新合作模式,积极拓展合作渠道,不断丰富合作内涵,为切实推动两岸高等职业教育共同发展,不断提升高等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做出更大的贡献。

    海峡两岸高等职业教育校长联席会议学术年会自2013年首次举办以来已历经6届,为两岸高职教育搭建了高层次、常态化的交流合作平台,影响力持续扩大,已成为两岸教育交流的一张靓丽名片。

    本届年会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主办,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高职教育研究委员会、台湾私立科技大学校院协进会支持,主题为“创新两岸职业教育发展、搭建合作共赢平台”,与会嘉宾聚焦两岸高职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科技创新、创新创业等核心议题开展多角度、多层次的研讨交流。(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