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台湾新闻 > 台湾无薪假人数创3年新高 当局政策冲击相关产业
  • 台湾无薪假人数创3年新高 当局政策冲击相关产业

    时间:2018-10-18 17:56:34  来源:  作者:

    中新网10月17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官方公布最新统计显示,截至10月15日,台湾实施无薪假厂商共19家,人数多达3490人,比上次统计时暴增超3000人,创3年新高。台湾业者表示,台当局“一例一休”、“年改”等政策严重冲击相关产业,呼吁台当局注重台湾投资环境的改善、了解各产业的问题。

    台湾国瑞汽车企业工会理事长王千秋证实,因公司明年将推出新型车款,必须调整旧型车款的产量、清空库存,决定让2700多名劳工休假,可领7成薪水。该公司申请无薪假3个月,持续到年底。

    据了解,台湾国瑞汽车厂区气氛低迷,大多员工不愿多谈。有员工说,车辆销售状况比去年可能少了近1成,相信不只是因为生产线调整才有影响。也有员工抱怨称,小孩还在读书,就算没放无薪假,薪水也因此变少。另有员工透露,除了台湾国瑞外,下游厂商状况也不是很好,听说也考虑放无薪假。

    台大副教授辛炳隆表示,近年台湾汽车产业确实不景气,因此也难以判断这次是否仅为个案。

    他解释称,技术性高、替代性低的产业放无薪假的概率较高,考虑到景气回升后难以立即再找到人才,才会先放无薪假,按企业需求调整上班,如果景气持续低迷,最后只好裁员。

    台湾无薪假人数创3年新高,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赖正镒感叹,台当局“一例一休”、“年改”等政策严重冲击下,台湾内需产业“刮起阵阵寒风”,虽少有放无薪假情况,但其实是更多业者选择直接关门倒闭。受影响最严重的包括餐饮业、旅游观光、洗衣业者、小客车租赁等,营业收入下滑3-5成,百货业下降2成,家电业跌1成,连宠物业营业收入都大减5成。

    台湾经济部门统计显示,今年8月台湾批发、零售及餐饮业公司登记有121580家,对比去年同期,少了2720家,企业减少数量是各行业最大的。台湾矿业及土石采取业则比去年减少43家。

    此外,台湾传统产业中有多个行业表现不佳,成衣服务业前8个月生产量比去年衰退6.28%,家具制造业减少3.08%,橡胶制造业生产倒退2.16%,印刷业、汽车零件制造业下滑3%,饮料制造业出货也减少超过4%。

    台湾业界大佬们呼吁台当局注重台湾投资环境的改善、了解各产业的问题。台湾中小企业总会理事长李育家表示,当局应对较有隐忧的个别产业进行了解,“不要每个地方都像未爆弹”。

    台湾工业总会秘书长蔡练生强调,过去一直警告当局,如果台湾投资环境不改善,劳动成本不断增加,包括“一例一休”、基本工资调涨等政策影响,一旦台湾企业无法承受,就会面临歇业,造成失业率升高问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