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台湾新闻 > 第六届湖台邻里节开幕 “邻里走亲”促心灵契合
  • 第六届湖台邻里节开幕 “邻里走亲”促心灵契合

    时间:2018-09-20 18:47:53  来源:  作者:
    第六届湖台邻里节开幕“邻里走亲”促心灵契合莫干山海峡两岸交流展示馆揭牌。 郭其钰 摄

    中新网湖州9月18日电(郭其钰)金秋九月,丹桂飘香迎接着远道而来的台湾“邻里”。9月18日,第六届湖台邻里节在浙江湖州德清县开幕,来自台湾南投、台中等地的社区发展协会、民间组织负责人和岛内工商、农业界代表等近60位台湾嘉宾来到湖州“走亲”,增进两岸邻里互动,促进彼此心灵契合。

    台湾嘉宾参观莫干山海峡两岸交流展示馆。 郭其钰 摄台湾嘉宾参观莫干山海峡两岸交流展示馆。 郭其钰 摄

    据了解,湖台邻里节从2012年开始已连续举办六届,逐渐成为两岸文化交流合作、两岸基层民众交往的重要平台。湖台两地的基层交往随之不断深入,交流领域不断拓展,涉及经贸、农业、卫生、文化、科技等各方面。其中德清县6个行政村、2所学校先后与台湾村庄、学校缔结为友好单位。

    台湾嘉宾赠送书法作品。 郭其钰 摄台湾嘉宾赠送书法作品。 郭其钰 摄

    开幕式上,两岸人士共同为莫干山海峡两岸交流展示馆揭牌。德清县委常委陆卫良表示,莫干山海峡两岸交流展示馆的落成将架起两岸民众文化、经贸等各方面融合的桥梁,进一步加快两岸交流合作的步伐。

    看着展示馆里两岸交流的珍贵材料,台中市太平区头汴里里长江思涵说:“这里陈列着有日月潭的水、阿里山的土,可以看出大陆对两岸交流的用心。”他表示,湖州特色小镇、休闲旅游突出,台湾观光农业、民宿产业发达,两地间可加强交流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邻里关系是最基础的社会关系,邻里文化交流也是两岸基层民众交往的重要形式,有利于增进彼此的了解和情感。”此次邻里节主办方《两岸关系》杂志社社长助理李颖莉表示,开展以邻里相恤、和谐互助的邻里文化为主题的交流,对于两岸共同弘扬优秀中华文化传统,同样具有积极意义。

    第六届湖台邻里节开幕。 郭其钰 摄第六届湖台邻里节开幕。 郭其钰 摄

    “经济交流手牵手,文化交流心连心,基层交流根连根。”浙江省台办交流处处长黄晓云表示,两岸之间的交流风风雨雨30多年,走到今天很不容易,而基层交流的大门是关不住的。“邻里之间要多走亲、多互动,亲戚越走越亲,不断走动才亲上加亲。”

    据悉,本届湖台邻里节期间,近60位台湾嘉宾还将赴参访点和友好结对村邻里走亲,通过座谈交流、实地参访、产业观摩等多种形式的互动,深化和扩大湖台两地之间的基层交流,并结出丰硕成果。

    开幕式上,南投县鹿谷和雅社区将一幅书法作品赠予此次邻里节,其结合即将到来的中秋佳节写道:“湖台联谊两地会,手足情牵未止歇。扶持进步共明月,齐造家国永生辉。”(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