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台湾新闻 > 台青西进创业“摆渡人”:“帮助台湾青年实现梦想”
  • 台青西进创业“摆渡人”:“帮助台湾青年实现梦想”

    时间:2018-09-18 17:48:05  来源:  作者:

    中新社福建平潭9月16日电 题:台青西进创业“摆渡人”:“帮助台湾青年实现梦想”

    作者 闫旭

    历来是两岸交流合作前沿的福建,近年来渐成台湾青年西进寻梦的一方热土。福建出台多项政策措施,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闽就业创业。目前,在福建实习、就业、创业的台青已近2万人,聚集示范效应显现。

    15日晚于平潭举行的“台湾好青年 圆梦在福建”故事分享会暨菁英颁奖典礼上,10名在福建创业的台湾青年获颁“最佳摆渡人奖”。他们讲述了牵针引线连接闽台,帮助其他台湾青年西进创业的故事。

    “消除不存在的屏障”

    今年30岁的孟宪霆笑称,自己到目前为止刚好是“前半辈子在台湾,后半辈子在大陆”,因此知道两岸青年该怎样融合。

    孟宪霆高二就来到福州读书,后又考取了厦门大学。大学时,他常感到,台湾和大陆的学生因一些偏见而没有很好地“玩在一起”;每次回到台湾,他遇到一些年纪相仿的朋友想来大陆发展,但苦于没有机会或信息不通畅等,产生了“到大陆发展是一件难事”的错觉。

    这些因素成为他想要当一个“摆渡人”的初衷。孟宪霆说,“我想要消除这个不存在的屏障。”

    2018年8月,孟宪霆在平潭成立了福建省两岸金桥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简称“两岸金桥”)。这是平潭综合实验区首家获得“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的全台资人力资源机构。每个月,“两岸金桥”都会组织台湾青年到福建培训。

    “我只做一件事情,让台湾的年轻人认识真实的大陆,体验在大陆怎么生活。”孟宪霆说,到目前为止,“两岸金桥”已经引进超过两千名台湾青年参加培训。他希望来自台湾的年轻人能融入这里的文化、生活。

    抛弃“小确幸”,拥抱大未来

    厦门启达台享创业服务有限公司(简称“厦门启达”)总经理范姜锋建议想来福建创业的台湾青年,要抛弃“小确幸”,拥抱大未来。他认为,台湾青年要抛弃固有思维,学习本地的经营模式和商业模式。

    目前,“厦门启达”已在福建设立了包括厦门启达海峡双创基地在内的4家台青创业基地,服务了100余家台青创业企业在福建落地,并计划在泉州、漳州等地设立新基地。

    台湾青年初到大陆普遍面临一些困难和不适应,靠自己去摸索往往事倍功半。“我们今后要服务台湾青年来福建‘双习双业’,就是学习、实习、就业、创业。”范姜锋说,大陆对台湾青年创业者的帮助、扶持是实实在在的,为他们创业起步带来良好基础,希望让更多台湾青年获得机会来大陆“试水”。

    通过把台湾青年引进到福建,把大陆好的政策、信息带到台湾,范姜锋觉得,自己在两岸之间搭起了桥梁。

      创业基地服务两岸青年

    2015年李文财曾担任高雄市青创会理事长,接触了大陆各种各样的优惠政策。隔年,他带着创业团队来到福州,在“零到壹创业小镇”设立福州台创星秀创业基地。已有60多家企业120多名两岸创业青年入驻该基地,涉及文创、农产品、电子商务等行业。

    李文财告诉记者,福州台创星秀创业基地为入驻的台湾青年提供公司注册、优惠申请、法律税务等指导和服务,并帮助他们寻找资金、对接通路,帮助他们尽快适应新环境。

    服务台青的同时,基地也向大陆创业青年开放。李文财说,“创业的过程需要理解和支持,更需要理想和智慧撞击出的火花。两岸青年各有优势,如果能多交流,一定能碰撞出更多好点子、好项目。”

    李文财认为,大陆提出的“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大陆同胞同等待遇”,对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起到积极作用。台湾居民居住证的开放申请,也给年轻人带来更多方便。(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