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台湾新闻 > 台湾女孩爬山治愈内心创伤:会去帮人 更勇敢
  • 台湾女孩爬山治愈内心创伤:会去帮人 更勇敢

    时间:2018-09-18 17:47:46  来源:  作者:

    中新网9月17日电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新北市丰珠中学内有25位被法院裁定遭受性剥削且家庭失能、需要接受安置辅导的女孩。通过跑步、登山、健身,校长老师们帮助女孩们逐渐转变:身体变好,人际关系改善,会去帮助别人,变得更勇敢。

    校长陈红莲投入教育界已30年,20143年她刚到这所位于山区的学校时,晚上常听到学生嚎啕大哭。她发现,这群女孩因为被迫住校,没有寒暑假,且每个月只能回家1天,自由被束缚,很不快乐,一再想要逃跑,甚至自残,来发泄内心不满。

    陈红莲指出,丰珠是全台摄像机密度最高的学校,校园里到处都有摄像机,而且大门与围墙上装有铁丝网,避免女孩们翻墙逃走。因为担心学生逃跑,校方更不愿意让学生外出,但陈红莲认为,“你越不让她们出来,她们就越想出来。”于是提议把开学典礼办在野外。

    陈红莲很爱爬山,过去在新北市其他学校任职期间,常带学生去爬草岭古道,“但现在的孩子体力一年比一年差,爬不动还会气呼呼地对我说:‘你不知道我有心脏病吗?’”然而,丰珠中学的女孩跟一般学生截然不同:她们期待外面的世界,所以很开心、不喊累,这对陈红莲冲击很大。

    为改变这群孩子,陈红莲开始运用各种山野资源,从新北市万里找来植物,女孩们还扛着水管,从山上引来泉水,在校园里开辟生态池;她们也在师长带领下开始跑步、骑自行车健身。受法院裁定,这群女孩必须在丰珠中学待上2年才能离开。陈红莲2014年带女孩们登合欢山、2015年爬台湾第二高峰雪山、2016年尝试攻上嘉明湖、2017年更挑战台湾最高峰玉山。

    陈红莲说,攀登“台湾百岳”过程中,最感动的是在雪山的晚上,一个女孩看着满天星星,说:“可以看到这样的星星,人生这样就够了。”

    爬山过程中,女孩们一路累一路哭,但2017年女孩们全数登上玉山主峰。陈红莲观察到学生们一点一滴的转变:“第一,她们身体变好了;第二,她们的人际关系改善了,会去帮助别人;第三,她们变勇敢了。”

    乐乐(化名)2016年来到丰珠中学。她说,爬山等户外活动使自己体力变好,也让自己面对事情时能想得更深入,“在做每件事情之前,就会先静下心想一想,是不是该去做这件事情,或是不是该说出这种话”。

    她感叹,2年来的成长让她越来越喜欢在丰珠的生活。从一开始的排斥,到后来渐渐接受,“现在(的感觉)是……可以不要走吗?”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