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台湾新闻 > 台湾“智造”西进 诠释文创内涵
  • 台湾“智造”西进 诠释文创内涵

    时间:2018-09-11 18:26:56  来源:  作者:

    中新社西安9月8日电 题:台湾“智造”西进 诠释文创内涵

    中新社记者 张一辰

    “这是用钢化胶包住蝴蝶的翅膀,然后制成精美的蝶翼耳环,因为世界上没有两只蝴蝶是一样的,所以我们的每一件产品都具有唯一性。”来自台湾的文创业者关天资向中新社记者介绍说。

    第九届中国西部文化产业博览会在西安举行,本届博览会以“弘扬丝路精神,凝聚产业力量”为主题,海内外的800余家展商通过交流与展示,寻找合作契机。其中,“组团”而来的台湾展商打出“文创牌”,希望借此觅得商机。记者8日在西部文博会台湾文创展区看到,这里人头攒动,带有台湾“智造”元素的作品和产品也正向前来参观的民众诠释着文创的内涵。

    据了解,台湾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迅速,并逐渐形成动漫创意、精致农业创意、现代陶瓷业创意、产品设计创意等门类,从“诚品书店”到文创产业园,从“朕知道了”胶带到“日星铸字行”,台湾文创项目和品牌的影响力与日俱增。

    台湾好事文创行销公司运营总监蔡佳欣四年前开始从事两岸文创交流方面的业务,一年之中,他大概要往返于大陆和台湾之间五至十次。在他看来,台湾文创的发展是一种“由下而上”的方式,当最基本的民生需求足够之后,大家就开始琢磨怎样让生活更有趣。

    “在台湾文创界,陶艺占有很重要的位置,你看这个陶艺茶杯,它的制作工艺千百年以来可能会不断演变,于是陶艺家就要去思考,做一些创新出来。”蔡佳欣说。

    “跃龙门的锦鲤”“象征平安的苹果”“寓意吉祥的柿子”,从事玻璃工艺30余年的李旗德,此番携百余件作品参展,“我们的作品不用模具,均为手工打造,所以还无法大量产出,目前在大陆会有一些经销商来购买,在台湾我们是以直营店的方式销售。”

    谈及技艺传承问题,李旗德表示,玻璃作品制作过程很苦,玻璃窑的温度基本在1000多度,很多年轻人吃不了这份苦,学习的人就很少,他们目前主要依靠家族传承。

    “文创就是把艺术生活化,把最原始的技术保留下来,使你的创意被市场接受。”李旗德说。(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