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台湾新闻 > 第五届国际郑成功文化节在福建南安举行
  • 第五届国际郑成功文化节在福建南安举行

    时间:2018-06-22 15:07:21  来源:  作者:
    第五届国际郑成功文化节在福建南安举行6月21日,农历五月初八,海内外郑氏宗亲、郑成功宫庙代表、信众在“成功故里”福建南安共同祭拜郑成功。 孙虹 摄

    中新网南安6月21日电 (记者 孙虹)“郑成功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是两岸民众共同敬仰的民族英雄。”台湾工党主席郑昭明21日在“成功故里”福建省南安市表示,郑成功成为激励两岸民众的精神力量。

    当天(农历五月初八)正值郑成功逝世356周年纪念日,第五届南安・国际郑成功文化节在郑成功的故乡――南安开幕。来自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日本等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郑氏宗亲、郑成功庙宇代表等近600人参与,共同祭拜郑成功。

    如今,石井郑氏宗祠(延平郡王祠)、郑成功纪念馆、郑成功碑林、郑成功庙、郑成功陵园等具有“成功”印记的文物古迹、标志建筑,在南安仍随处可见。南安市“郑成功故里”被评为首批“福建省对台交流基地”。

    近600名郑氏宗亲,郑成功庙宇、信众代表来自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日本等国家和港澳台地区。 孙虹 摄近600名郑氏宗亲,郑成功庙宇、信众代表来自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日本等国家和港澳台地区。 孙虹 摄

    在当天举行的“福建省对台交流基地”授牌仪式上,南安市长林荣忠表示,举办郑成功文化节的目的,就是要深入挖掘和传承郑成功文化,点亮两岸同胞共有的文化记忆,加深两岸同根同源的血脉亲情,推动两岸交流合作。

    献祝文、献香花、献鲜果……在南安郑成功祖庙内,海内外信众循古老而传统的仪式共祭郑成功,一起许下了“和平安康”的共同心愿。

    “这是我们第二次组团参加郑成功文化节。”马来西亚郑成功庙负责人林顺兴告诉记者,坐落在马来西亚槟城的郑成功庙是东南亚地区唯一的郑成功庙宇,此次有13名信众代表来到南安,年纪最小的仅7岁,“这是一次文化之旅,也是一次寻根之旅。”

    南安市“郑成功故里”被评为首批“福建省对台交流基地”。 孙虹 摄南安市“郑成功故里”被评为首批“福建省对台交流基地”。 孙虹 摄

    在台湾,民众把郑成功奉为“守护神”,鹿耳门、安平古堡、延平郡王祠、郑氏家庙等与郑成功相关的文物遗迹遍布岛内,供奉郑成功的祠、庙、堂约有170多处,信众达200多万人,他们每年都会组织回到大陆的郑成功陵园和祖庙进香拜祭。

    “今天很高兴看到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人们相聚在一起。”台湾台南市荥阳宗亲管理委员会顾问萧守惠表示,传承成功精神并不只是郑氏后人的责任,它是两岸乃至中华民族共同的文化遗产。

    本届文化节期间,由两岸联合创作的南音说唱作品《郑成功》首次亮相,用南音的说唱形式歌颂郑成功的丰功伟绩;郑成功主题两岸少儿书法交流暨闽南语说故事、人才“港湾计划”深化泉台人才交流行动系列活动等多项配套活动也相继登场。(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