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台湾新闻 > 海峡两岸媒体探访“客家摇篮”江西赣州
  • 海峡两岸媒体探访“客家摇篮”江西赣州

    时间:2018-06-20 22:20:13  来源:  作者:
    海峡两岸媒体探访“客家摇篮”江西赣州6月16日,由9家台湾媒体和4家大陆媒体联合组成的海峡两岸媒体采访团16日抵达“客家摇篮”江西赣州,参加在此举行的“寻根圆梦――2018两岸新媒体客家行”活动。 苏路程 摄

    中新网赣州6月17日电 (记者 苏路程)由9家台湾媒体和4家大陆媒体联合组成的海峡两岸媒体采访团16日抵达“客家摇篮”江西赣州,参加在此举行的“寻根圆梦――2018两岸新媒体客家行”活动。

    6月17日,海峡两岸媒体采访团在赣南客家源流展示基地了解客家祖先的五次大迁徙历史。
苏路程 摄

    6月17日,海峡两岸媒体采访团在赣南客家源流展示基地了解客家祖先的五次大迁徙历史。 苏路程 摄

    位于中国华东地区的江西省赣州市是客家先民迁徙,聚居和中转的重要一站,被誉为“客家摇篮”。赣台两地客家人“祖同宗、文同源、语同音、歌同调、俗同风、食同好”,赣南采茶戏、风水堪舆等民间文化,至今仍在台湾民间广为流传,两地民众有着许多割舍不断的血脉亲缘。

    在当日下午举行的“兴国客家山歌”座谈会上,台湾媒体领队、台湾讲客电台主持人温世凯称,客家文化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地域的转变,会发生一些变化。赣州是客家人大迁徙的重要地方,有浓厚的客家风情。“赣州客家山歌、美食、围屋等丰富了我对客家文化的认知。”

    6月17日,海峡两岸媒体采访团在客家博物院参观节庆娱乐文化展演基地。江江
摄

    6月17日,海峡两岸媒体采访团在客家博物院参观节庆娱乐文化展演基地。江江 摄

    祖籍福建的旺报记者陈政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称,台湾客家文化都是从大陆传过去的,“第一次来赣州,我对这里的文化很感兴趣。想了解赣州客家文化跟广东客家文化、福建客家文化和台湾客家文化的不同之处。”

    据介绍,此次活动为期五天,以围绕“吃客家饭、唱客家歌、住客家屋、聊客家事”方式展开。

    活动期间,来自台湾讲客电台、世界客家杂志、台湾商报、台湾东森新闻、台湾联合报等媒体的主持人、记者、编辑等将寻访客家山歌传人,参观客家博物院、客家迁徙纪念鼎、围屋,观看划龙舟、酿米酒等客家传统民俗表演,品尝客家美食,聆听客家老者讲客家迁徙故事等。

    江西省台办新闻处副处长胡春华表示,此次活动旨在通过两岸新闻媒体深度了解赣州的民风民俗传播推广客家文化,感悟两岸客家文化同根同源客脉相承,并促进赣台两地新闻媒体交流。(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