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台湾新闻 > 调查:台湾人对大陆好感度上升 现“历史性转变”
  • 调查:台湾人对大陆好感度上升 现“历史性转变”

    时间:2018-06-20 22:17:45  来源:  作者:

      台湾人对大陆好感现“历史性转变” 而蔡英文支持率持续低迷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张雯雯】两岸关系持续紧张,但亲绿智库“台湾民意基金会”发布的最新民调显示,台湾成年人有49%对大陆有好感,首次超过对大陆反感的比例。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直言,“这是一个历史性转变”。

    台湾《中国时报》18日称,5月以来多米尼加、布基纳法索与台“断交”,解放军机舰更是频频绕台。但“台湾民意基金会”17日发布的“2018台湾人最喜爱的国家”调查显示,对于大陆的印象或感觉,有8%的受访民众表示“非常好”,40.8%“还算好”,23.9%的人表示“不怎么好”,认为“非常不好”的有20%。换言之,在年满20岁以上的台湾成年人中,有49%的人对大陆基本上有好感,44%的人有反感。游盈隆称,与去年相比可以发现,台湾人对大陆的感觉出现戏剧性转变,好感方面增加了4.4个百分点,反感方面降低3.5个百分点,“现在两岸关系敌对,但台湾人对大陆的好感度却首度多于反感,这是一个前所未见的现象,一个历史性的转变”。特别是在25岁至54岁的青壮年族群、大学及以上教育程度的民众中,都有过半数的人基本上对大陆有好感,“这真的是一个非同寻常的演变”。

    至于转变的原因,游盈隆认为“错综复杂”,可能是大陆对外文宣采取比较软性的文化包装,加上台湾近几年相对弱化,经济迟滞,让台湾人很焦虑。世新大学前传播学院院长彭怀恩认为,台湾民众对大陆的情感很难排除经济与文化因素,现在两岸经济实力消长,今年他的学生毕业后到大陆工作的比例比从前多了许多。台师大副教授庄佳颖称,大陆流行文化崛起,让台湾从过去的哈日、哈韩,慢慢受到大陆效应的影响,越来越多的台湾年轻人看大量大陆电视剧、使用淘宝购物、收看《中国好声音》等,也增强了台湾人对于大陆的好感度。庄佳颖认为,大陆的消费文化与流行文化可能会牵动东亚社会。

    民调同时显示,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的支持率持续低迷。据《旺报》18日报道,关于蔡英文的声望,有33%的受访者基本上赞同她领导台湾的方式,52%的人不赞同。不赞同的人比赞同的人多19个百分点。文章称,蔡英文的声望在2018年至今始终低于四成的民意支持度,陷入低迷状态;至于“行政院长”赖清德的施政满意度,有42%的受访者表示满意,43%的人不满意,是“首次不满意度高于满意度”。此外,台湾人对蔡当局的国际生存空间,高达60.3%的人表示“没有信心”,“显示出台湾人对蔡政府的外交信心相当薄弱”。

    前“立委”孙大千18日发文称,对“满口谎言,跳票连连”的蔡英文来说,这样的低民调支持度真的只是刚刚好而已。他列举了蔡英文的12个谎言,包括“劳工永远是民进党心里最柔软的那一块”“两岸关系,维持现状”“谦卑、谦卑、再谦卑”“执政后不会缺电”以及“最低工资3万元”等,“看完了这些,大家还会相信蔡英文吗?会不会觉得她现在的民调支持度还太高了呢?”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