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台湾新闻 > 第三届“唐奖”汉学奖在台北揭晓 日美两学者获奖
  • 第三届“唐奖”汉学奖在台北揭晓 日美两学者获奖

    时间:2018-06-20 22:09:59  来源:  作者:

    中新社台北6月20日电 第三届“唐奖”汉学奖20日在台北揭晓结果,日本学者斯波义信和美国学者宇文所安(Stephen Owen)成为今年的得主。这也是该世界级汉学研究奖首次在同一届内两人获奖。

    据中央社等台湾媒体报道,大阪大学名誉教授斯波义信是“东京文献学派”的代表人物,擅长宋史、中国经济史、中国城市史方面的研究,且致力于将研究普及到社会大众中;哈佛大学东亚系教授宇文所安是唐诗研究领域的知名学者,曾将许多唐诗翻译成英文并加以注解,对西方汉学界产生深刻影响。

    参与评选的台湾“中央研究院”副院长黄进兴表示,一般民众会比较陌生,但两位得奖者于各自领域都是了不起的“大家”。“唐奖教育基金会”将于9月举办“唐奖周”活动,邀请二人赴台受奖并与学术界互动。

    成立于2012年的“唐奖”每两年颁发一次,在2014年颁发首届获奖者,各奖项奖金为5000万元新台币。该奖是台湾首座为全球个人或机构设置的学术研究奖,由润泰集团总裁尹衍梁捐资30亿元新台币成立的“唐奖教育基金会”负责日常运营,下设永续发展奖、生技医药奖、汉学奖及法治奖。

    前两届“唐奖”汉学奖得主分别是美国学者狄培理(William Theodore de Bary)和美籍华裔学者余英时。18日公布的第三届“唐奖”永续发展奖授予了美国科学家詹姆斯・汉森(James R. Hansen)和美籍印裔科学家维拉布哈德兰・拉马纳森(Veerabhadran Ramanathan)。

    “唐奖”从本届开始,该基金会成立专业独立评选委员会,邀请包括多名诺贝尔奖得主在内的国际知名学者组成评选小组,其中不少“中研院”院士及研究人员以个人身份应邀参加。(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