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台湾新闻 > 以蒋家“天圆地方”婚宴夺大奖 设计师高意静深耕北京拓新图
  • 以蒋家“天圆地方”婚宴夺大奖 设计师高意静深耕北京拓新图

    时间:2018-05-22 15:11:48  来源:  作者:

    中新社北京5月21日电 题:以蒋家“天圆地方”婚宴夺大奖 设计师高意静深耕北京拓新图

    中新社记者 杨程晨 路梅

    初夏深夜,住在高雄左营眷村的高意静懵懂间被父亲唤醒。月光下,一家人搬小凳坐在栅栏边、静待“昙花一现”。隔天,母亲将花瓣拾起并洗净、放入冰糖炖煮,再分给全家7口品尝。

    5月11日,高意静在位于北京“751”当代艺术区,各类花卉、绿植掩映的Botanica餐厅中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她由衷建议台湾的年轻人要跳出舒适圈、放眼全世界,以更宽广的胸怀看待事物。自2006年受邀到北京演讲,高意静就对紫禁城中的红墙白瓦、曲院深深一见倾心,她的工作重心由此逐渐北移。多年来,她不仅适应了北方气候,还非常享受北京分明的四季。北京的大气、浑厚给其设计带来更多的创作灵感。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高意静在位于北京“751”当代艺术区,各类花卉、绿植掩映的Botanica餐厅中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这个过程有非常强烈的仪式感,教会我对花开花谢、自然变迁的尊重。人奋斗一生,可能到最后才发现是为了追求儿时的感觉”。数十年过去,幼时“花前月下”的一幕仍在知名设计师高意静脑海中挥之不去。她将一次次灵感的涌现,归功于家人注重仪式感带来的熏陶和养成。

    “台湾是西化很早的小岛,人们从小听美国流行音乐、看好莱坞电影,甚至以为西方文化就是自己身体里的东西。”近日在北京接受中新社采访时,高意静说:“我的父亲没读过书,却在经济最困难的年代教会我什么是仪式感,这就是中国文化”。

    自小喜爱花卉,大学赴美攻读传播学。返台后,高意静选择花艺师这一职业。大自然带领她回归“生命中心”的地方,即道家、儒家思想。

    高意静在位于北京“751”当代艺术区,各类花卉、绿植掩映的Botanica餐厅中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高意静在位于北京“751”当代艺术区,各类花卉、绿植掩映的Botanica餐厅中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2004年,高意静在台北为蒋经国孙女蒋慧兰设计婚礼,蒋女士的要求之一是宴会需有中国书法元素。高意静将练习书法的九宫格置于桌内,由花卉、植物妆点,使圆桌呈现出外圆内方的形态。借宋代词句“山一带,水一派,流水白云长自在”中和谐相处的寓意,这项设计将丈夫比作天、妻子视为地。

    以“天圆地方”命名的婚宴获得当年世界公关活动大赏(SpecialEventsGalaAwards)的“年度最佳婚礼奖”,成为获此业界殊荣的首个东方面孔。职业生涯至今,15次被该奖项提名、9次获奖,高意静蜚声海内外。

    2006年,高意静受邀到北京演讲,踏入紫禁城,红墙白瓦、曲院深深让她一见倾心。“不知道为何,北京让我有熟悉之感,好像在召唤我回家。曾经读过的中国哲学思想和这里的一草一木仿佛对上了”。

    高意静工作重心逐渐北移。她不仅适应了北方气候,还非常享受分明的四季。北京的大气、浑厚给其设计带来了很多创作灵感。

    9座奖杯里,后8座都是其在大陆完成的方案。在2009年世界公关活动大赏评选中共获三个奖项的“荷塘月色”,给了高意静更多触动。她回忆,宴会厅挑高10米,一张直径13米的超大圆桌要坐60位宾客,客户留给设计的时间仅有一周,怎么办?

    与客户见面后,高意静乘车从长安街行至后海,盛夏的荷花市场已在莲蓬的装扮下遮天蔽日。她忽然想,如果让荷塘从高高的天花板上倒挂下来呢?于是伸手比划了倒挂莲蓬的样子,思维瞬间开朗。她就地取材,带领团队用大量莲蓬和其他花卉倒挂着布满屋顶,样貌形同“荷塘”;圆桌中央泛黄光的圆灯宛若月亮。一幅倒置的“荷塘月色”图景在眼前铺展开来,别样景致让宾客惊艳不已,并融入到温馨的氛围中。

    高意静在位于北京“751”当代艺术区,各类花卉、绿植掩映的Botanica餐厅中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高意静在位于北京“751”当代艺术区,各类花卉、绿植掩映的Botanica餐厅中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到北京工作近12年,在高意静眼中,这里正变得越来越美。虽有雾霾沙尘,但她未想过要离开这座城市;相反,是决心扎入更深的土壤,将有机空气、生态平衡、与自然和谐相处等理念推广至更多。

    在北京“751”当代艺术区,各类花卉、绿植掩映的Botanica餐厅让钢筋水泥的厂房显得亲和、富有生机,这是高意静崭新商业计划的开端――通过餐厅、农场、零售、教育等多种方式,将多年来与自然打交道的经验散播开去。“中国人讲安身立命,空气和环境的转好需要人们每天每时每刻地去行动。”

    聊天的最后,高意静又谈回台湾、家庭等话题。相比于在北京快节奏工作的紧张感,现在的台北更让高意静放松;她由衷建议,台湾的年轻人要跳出舒适圈、放眼全世界,以更宽广的胸怀看待事物。(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