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台湾新闻 > 环球时报:172名美议员对台湾“廉价示爱”
  • 环球时报:172名美议员对台湾“廉价示爱”

    时间:2018-05-18 16:11:43  来源:  作者:

    社评:172名美议员对台湾廉价示爱

    172名美国议员星期三联名致函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呼吁他允许台湾参加将在本月21日召开的世界卫生组织大会。那些议员在信中故意回避世卫大会是主权国家的会议,宣称“全球健康与安全不应该因为中国的政治目的而被扣为人质”。

    马英九时期两岸关系好,北京一度为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出席世卫大会开了绿灯。鉴于蔡英文当局上台后拒绝承认“九二共识”,大陆方面改变了态度,台湾去年就没有收到世卫的邀请,未能参会。但台当局去年还是向日内瓦派出了“代表团”,试图去闹场,受到鄙视。

    今年台湾“闹”的动静似乎更大,还搬出这些议员给世卫写信。不过这些被普遍认为不会起作用。

    民进党当局拒绝接受一中,导致两岸的特殊烽火又起。这当中台湾的被动是不言而喻的,民进党当局除了嘴硬,基本上没有招架之力。

    加拿大星期二传出消息说,加拿大航空公司网站上飞往台北的航班目的地出现“台湾,中国”新的显示,这家航空公司成为大陆不久前提出相关要求后做出这一改变的最新例子。目前已有德国汉莎、美国达美、英国航空及马来西亚航空等多家公司做出同一改变。

    在加拿大的亲绿台湾人组织对此进行抗议,但加方拒绝回应。

    台当局就这么撑着,前景相当确定,那就是台湾的国际空间将被不断压缩,“邦交国”持续减少,台从越来越多的国际会展场合被驱逐,台湾的其他活动也在国际上受到愈发严格的限制。

    台当局有可能受到美国一些政治力量的“同情”,美台或打擦边球搞出更多彼此接近的动作。但是华盛顿不会冒与北京决裂的风险发展对台正式官方关系,而且美台半明半暗的厮混补偿不了台湾前面所述的各种损失。

    蔡英文上台本月20日将满两年,她此时的支持率已经跌得惨不忍睹。蔡的两周年不得不在被世卫关在门外的沮丧中和对将再有“邦交国”弃她而去的焦虑中度过。

    与“台独”作斗争逐渐成为大陆社会从容且乐大于愁的事业。大陆上下对实力越来越自信,这种自信减轻了过去看到台当局挑衅时的愤怒。今天拿掉台湾一个“邦交国”,明天让台当局在某个国际场合吃闭门羹,搞得灰头土脸,后天看大陆军机绕台飞行的视频,是蛮有意思的事情。

    对于美国可能在台湾问题上搞小动作,大陆公众认为,美国对华博弈不在这儿捣乱就会在那儿捣乱,随着大陆主导台海局势的能力越来越强,中美博弈的焦点如果转到台湾,对大陆来说未必不利。

    蔡英文如果不改变对“九二共识”的态度,民进党执政多久,就会难受多久。派代表团去日内瓦,却只能在世卫大会门外转悠,这样的气对台当局来说将无穷无尽,台湾将成世界上的政治怪胎和笑柄。

    国会是美方发起对中国各种挑衅的大本营,搞对抗成性的议员们总要找中国的麻烦,但国会对台湾的示爱大多心怀鬼胎。美国要把台湾当牌来打,当棋子耍。

    与小“邦交国”玩“外交”,台湾尚有主动权,给美国当棋子,台湾只能任华盛顿摆布。蔡英文一步走错,招招都是臭棋。她和民进党的真实状态是无力自拔,因而更愿意随波逐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