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台湾新闻 > 不请自去 台湾当局欲派代表团去日内瓦“蹭会”
  • 不请自去 台湾当局欲派代表团去日内瓦“蹭会”

    时间:2018-05-18 16:11:17  来源:  作者:

      不请自去!台湾“部长”要去日内瓦“蹭会”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萧师言 环球时报记者 白云怡】连续第二年未获世界卫生大会(WHA)邀请的台湾当局,仍然派出代表团,准备于今晚出发去日内瓦“蹭会”,为台湾争取“国际空间”。临行前美国国会不失时机地又打了一张“台湾牌”――172名美国众议员联名致信世卫组织(WHO)总干事,敦促“无条件”让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与世卫大会,并称世卫组织已成为“北京的同谋”。

    “这一举动恐怕无法改变台湾在该组织内部的地位”,中国社科院美国所副所长倪峰17日对《环球时报》表示,世卫组织是国际多边组织,并不由美国一家说了算,“台当局的说辞不过是像黑夜里吹口哨,自己给自己壮壮胆量气势而已”。

    据台媒17日报道,由共和党籍的众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罗伊斯领衔,美国众院两党共172名议员日前签署了一封长达13页的联名信,以美国联邦众议院的名义寄给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

    这封信一开头就“强烈敦促”谭德塞,应无条件让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与今年和往后的世界卫生大会及相关技术性会议。信中说:“去年,世卫组织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压力下,扣发了让台湾参加第70届世界卫生大会的邀请……全球健康与安全并不应该因为北京的政治目的而被扣为人质。”

    第71届世界卫生大会将于本月21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2017年台湾就没收到参与世卫大会的邀请函,今年再次被拒之门外。此前,包括“中央社”在内的岛内媒体计划采访本届世卫大会的申请也都遭到了拒绝,据悉,大会网络报名系统里根本没有将“台湾”列入。

    台湾联合新闻网称,美众议院共有435位议员,“等于有近四成的众议员”参与联署了这封信。联名信除寄给谭德塞外,也同时寄给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与卫生部长艾萨各一份。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17日对此表示感谢,称台湾受到“世界上民主国家重要人士支持”。

    台湾政论家唐湘龙认为,这些都是民进党大力在美国游说所致,而华盛顿无非是“打台湾牌、牵制大陆”,甚至“已经明目张胆打出‘台独’牌”。所谓“美国强力支持”到头来也只是口惠而实不至,最简单的一个例子是,台湾迄今仍被列在美国钢铁关税惩罚名单之上。

    倪峰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此事的严重性在于美国立法机构对中国核心利益的漠视和对‘台独’势力的撑腰打气,将对两岸局势造成极其负面的影响”。他说,最近美国接连不断的“台湾牌”说明,美国政坛的“亲台势力”仍在持续地向前拱,并未因所谓“国防授权法”的通过而暂时消停,“这是对中国底线一而再、再而三的挑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