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台湾新闻 > 台民间组织建“迁台历史记忆库” 展现两岸血浓于水
  • 台民间组织建“迁台历史记忆库” 展现两岸血浓于水

    时间:2018-05-16 15:16:15  来源:  作者:

    台民间组织建“迁台历史记忆库”

    本报台北5月15日电 (记者冯学知、任成琦)由台湾沈春池文教基金会组织的“迁台历史记忆库”抢救计划15日下午在台北举行记者会,宣布计划正式启动。

    该计划旨在寻访1949年前后从大陆迁居台湾的人士及其子孙,通过拍摄口述历史、搜集珍贵史料,展现两岸血浓于水的历史联结。沈春池文教基金会董事长沈庆京表示,希望透过“迁台历史记忆库”抢救计划,减少两岸同胞之间的隔阂误解,让台湾年轻世代都能清楚知道自己的祖先从哪里来。

    记者会上,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前“考试院长”许水德、水墨画家刘国松等先后分享对两岸历史渊源的认知或体会。马英九表示,抗战胜利之后,已经有许多人从大陆来到台湾,帮助台湾修复铁路、恢复电力、开展教育,这些人为台湾战后的发展开发做出了重大贡献,他建议也应该把他们的故事纳入“记忆库”。许水德是地道的所谓“本省人”,由于自幼家贫,他直到台湾光复后才有机会上中学,改变命运。他回忆道,中学时有位从北京来的语文老师跟他们说,“你们的祖先来自大陆,所以你们也是中国人”。许水德话音一落,现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水墨画家刘国松1949年从南京来到台湾,回顾自己的成长历程,他尤为感念当年分别举荐和培养他的两位“本省人”老师。“那时候没有所谓省际和族群的差别,大家都是中国人。”

    记者会吸引了不少民众前来参加。发言者的分享让大家分外感动,掌声连连。据主办方介绍,“迁台历史记忆库”的成果将在台北“空中文创影视一条街”设置常设展区,让两岸民众特别是年轻人可以拥有更多共同的历史认知,增进交流与理解。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