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台湾新闻 > 台湾京昆剧团厦门演绎《蔡文姬》 盼两岸共传昆剧之美
  • 台湾京昆剧团厦门演绎《蔡文姬》 盼两岸共传昆剧之美

    时间:2018-03-19 15:56:01  来源:  作者:
    台湾京昆剧团厦门演绎《蔡文姬》盼两岸共传昆剧之美演出剧照 资料图

    中新网厦门3月17日电 (陈悦 郑文华) “其实,台湾昆剧界发展至今,有着很多对传统的传承”,面对记者,新编昆剧《蔡文姬》的导演曾宪寿说的首先是“旧”的传承。

    将于17日晚在厦门闽南大戏院演出的《蔡文姬》,是台湾著名学者曾永义携台湾京昆剧团结合经典改编的新剧。继去年10月在大陆完成该剧首演后,这是已有54年历史的京昆剧团,第二次携该剧来大陆演出。

    台湾京昆剧团是台湾地区迄今历史最悠久的京昆剧团,兼擅京剧和昆剧。成长于此的曾宪寿很为传统的传承而自豪。

    他告诉记者,其实台湾地区戏曲传承还是以传统教学方式为主。他笑着说,自己也是被老师“打骂教育起来的”,“打的越多,越受益。”

    当然,在曾宪寿眼中,无论是京昆剧团还是《蔡文姬》,所要坚守的传统,更重要的还是昆剧之美。

    “昆剧是优美的剧种”,作为中华“百戏之祖”的昆剧,在曾宪寿眼中,“文字优美”、“动作优美”、“人物美”、“唱腔美”。

    演出剧照 资料图演出剧照 资料图

    因此,在《蔡文姬》的演出中,曾宪寿在舞台布景等外在元素上,以简练的意境为主,希望更多借由演员的功力来传情达意,“保持老戏的风貌”。尤其是在戏剧后半段,京昆剧团通过演绎蔡文姬归汉后,对丈夫、儿子的怀念,极致展现昆剧的细腻与优雅婉转。

    他相信,只要戏好,年轻观众就不会流失,就会被吸引回舞台前。几个月前在河南郑州的首演是这部剧创作以来第一次和观众见面。演出所在剧场有1800个座位,如此之大的剧场,让曾宪寿和演员们也曾担心没人看。没想到的是,演出当天观众爆满,而且获得相当高的评价,不少观众动情拭泪。

    随着时代的变迁,昆剧人也明白不能没有创新和变化。

    就以《蔡文姬》而言,创作者曾学义就希望相较传统戏剧故事,有更深对人物内心的挖掘。在曾学义看来,过往有关《蔡文姬》的文艺作品更多强调的是文姬归汉,续写《汉书》的大义,而新编昆剧《蔡文姬》则希望表现出,“她所处的时空”,“她所受的遭遇”,“她做为一个妇女的无奈和无法抗拒的悲哀。”

    对蔡文姬内心的挖掘,让主演朱民玲感同身受,为同是女性的蔡文姬而“心疼”,她说,在演出的时候,有时会感动到“自然而然眼泪就下来”。

    两岸戏曲界的交流,也推动着传统的创新。曾宪寿说,过去台湾昆剧演员发声更多还是“扯着嗓子”,随着两岸的交流,也会吸收“美声的方法”。

    传承传统,努力创新,从小就和昆剧相伴的曾宪寿对昆剧很有信心。他笑言,要对厦门的观众提醒一句,“请多带纸巾(擦眼泪)。”(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