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台湾新闻 > 李敖生前最后微博推介个人自传
  • 李敖生前最后微博推介个人自传

    时间:2018-03-19 15:53:28  来源:  作者:
    李敖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李敖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中新社北京3月18日电 (记者 应妮)台湾著名作家李敖18日在台北逝世,享年83岁。他在大陆出版的最后一本书是简体版《李敖自传》。

    李敖于2月1日发布了生前最后一条微博,内容正是与此书有关:“2018《李敖自传》简体版将在一月中旬起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在全国热烈发行!”

    据该书的责任编辑付如初回忆,整个出版自传的过程中,同李敖的家人、助理和版代进行了密切沟通。“签合同时李敖先生尚能说话写字,还给我签了一本书,上面写着:‘如初一见,一见如初。’拿到的时候我异常欣喜,也深感李敖作为男士、作为作者的风雅有趣。”

    作为李敖的编辑,她坦言自己非敌非友,置身事外,体会了他特立独行的风骨和风范。同时,付如初也直言,他擅长自吹自擂,但又何其清醒。今天在悼念一代知识分子李敖时,该如何给他一个公允的评价和认知,或许还有待时日。

    这本李敖在80岁时写的自传,台湾版书名为《李敖风流自传》,此为首次在大陆出版。全书40多万字,41幅照片插图。书中,李敖用幽默诙谐的笔调,记取了自己一生中的点滴片段,从中既能了解李敖八十年人生岁月的主要经历,也能体会他在特立独行、嬉笑怒骂、桀骜不驯和爱憎分明之外,还有勤奋、仗义、深情和勇敢的一面。

    李敖在北京生活了12年,1949年举家赴台,斯时他14岁。在他一生的著作中,代表作之一《北京法源寺》是与北京关系最密切的作品,但他此前并未真正到过法源寺,直到2005年李敖70岁到北京参访才一偿夙愿。2015年该作由大陆著名导演田沁鑫改编为同名话剧,搬上舞台后大获成功。

    对李敖逝世,田沁鑫向记者表示“很伤心,但是有心理准备。”她回忆与李敖2012年相识,2013到2014年有六次往返台北跟他交流《北京法源寺》这部戏,2017年底《北京法源寺》演到台北,但是先生已昏迷了。“我们能缘聚法源寺,让先生的一个文本能以戏剧的形式立体呈现出来。也希望能继续演下去,让更多人知道李敖先生的这种精神。”(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