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台湾新闻 > 惠台措施触动“天然独” 台当局正面临三大警讯
  • 惠台措施触动“天然独” 台当局正面临三大警讯

    时间:2018-03-15 15:29:14  来源:  作者:

    大陆惠台措施触动“天然独”,六成年轻人表示愿赴大陆发展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陈雯萱】大陆日前推出31项惠台措施,让不少台湾民众改变了对大陆的观感,产生了到大陆发展的想法。台湾《远见》杂志的最新民调显示,变化最大的是过去最支持民进党的年轻族群(18至29岁),他们曾被绿营称为“天然独”世代,可在最新民调中,在所有年龄层中,该族群认为大陆对台湾的态度友善占比最高(40.8%);愿意去大陆发展占比也最高近六成(59.6%);66.7%的年轻人认为31项惠台措施有助于稳定两岸关系。

    六成年轻人愿赴大陆发展

    《远见》杂志3月8日至11日对1007名居住在台湾20县市、18岁以上的民众进行调查访问,14日公布调查结果。调查发现,与10年前相比,变化最大的是18至29岁的年轻人、所谓“天然独”世代。10年前《远见》民调显示,该族群认为大陆对台不友善的比例,高达50.8%,是所有年龄层中最高的,但10年后的今天,下降至39.8%,成为所有年龄层中最低的。认为大陆友善占比也从35.5%增加至40.8%,也是所有年龄层中最高的族群。显示台湾年轻世代对大陆看法已大不同。

    当询问岛内民众,如果有机会,您愿不愿意去中国大陆发展(包括投资、工作或求学)?愿意的为41.7%,不愿意的为47.4%。《远见》今年2月做的“2018台湾民心动向调查”显示,愿意去大陆发展的民众占36.6%,仅一个半月时间,愿意到大陆发展的比例就增长了5个百分点。其中,仍以年轻人愿意登陆占比最高,近六成(59.6%)愿意到大陆发展。大陆推出31项惠台措施,旨在吸引更多台湾民众到大陆发展,《远见》调查询问,这是否增加了赴大陆发展的意愿?在所有年龄层中,年轻人回答“增加”的比例最高,为61.6%。如以县市地区别来看,“桃竹苗”(指桃园、新竹、苗栗)最高,为51.1%。这可能与“桃竹苗”为高科技与产业群聚地、企业家与科技工作者较多有关,年轻人必须考虑未来前途,在务实思考惠台措施后,会增加到大陆发展的意愿。

    至于岛内民众认为台当局应以什么态度来应对31项惠台措施,民调显示,希望当局强硬反制的仅3.3%,希望审慎评估的为49.7%,乐观其成的为26.8%,显示不分蓝绿或年龄层、地区,都希望台当局审慎面对,其中,年轻人甚至没有人支持强硬反制,也是认同审慎评估占比最高的族群(65.2%)。

    “三大警讯”

    《远见》杂志称,最新民调凸显台当局正面临三大警讯。第一大警讯是,民众对当局面对31项惠台措施的应变能力信心不足,高达68.5%的受访者表示没有信心,有信心的仅24.5%。不仅泛蓝没有信心(高达89.5%),连泛绿民众也缺乏信心(48.1%没有信心,高过有信心的46.3%)。

    第二大警讯是,过去被认为最支持民进党的年轻族群,此次调查中,不仅认为大陆对台友善的占比在所有年龄层中第一,也是到大陆发展意愿最高的族群。显示长期以来最支持民进党的年轻人已产生变化。台湾年轻人面对攸关前途的问题时,显得更为务实。

    第三大警讯是以居住地区分析,产业重镇――“桃竹苗”地区,不仅愿意到大陆发展占比超过半数(50.3%),认同大陆对台友善(40.4%)、认为惠台措施对台湾有好的影响(40.6%),比例均为全台各区域之冠。由于“桃竹苗”是全台科学园区与工业区密度最高的县市,当地人不管经商或就业,经常往返两岸,他们与年轻人一样,更务实看待惠台措施。

    “北风恐吓”等于政策自杀

    面对大陆31项惠台措施,台“行政院”原定本周一公布应对方案,却未能如期提出。台“行政院长”赖清德13日在“立法院”答询表示,有关资料需进一步汇整,本周会向社会提出说明。他说,不会呼吁台湾民众不要到中国大陆。但台“教育部长”潘文忠则公开表态,警告大学专任教授以项目方式到大陆任教或参与重点研发计划,均属“违法”,当局将严格处理。

    对此,《联合报》14日发表社论称,两岸的政经社会竞赛走到今天,31项惠台措施的目的已不再只是要挖走台湾的人才,其真正的目的是争取台湾的人心。也因此,若台当局还随着“教育部”的“电击棒”思维起舞,只想以威吓重惩来约束两岸的学术交流,其结果只会使自己走入死胡同,彻底失去人心。

    “中时电子报”14日报道称,大陆31项惠台政策出台后,除了大学老师,未来台湾的中小学、高职的教师到大陆发展的人会不断增加。“两岸争才,台湾赶鱼,大陆张网”。高雄市药师张裕升14日在《联合报》上发表评论称,面对大陆31项惠台措施,台当局一些部门说这些措施了无新意,对台影响不大。这种说法叫“吹哨壮胆”。“教育部”“卫福部”官员说到对岸工作“违法”,这叫“恐吓威胁”。台“国发会”主委陈美伶表示,将努力排除投资障碍、留才揽才,设法提高薪资,这叫“临渴掘井”。文章称,对岸正在大举张网,台湾却在积极赶鱼,鱼跑光了,被网子网走了,最后丰收的会是哪一边?

    台湾《中国时报》14日的社论称,惠台31项将创造大陆对台湾产业的磁吸效应,以及对台湾人民的吸心效应。而台“教育部长”潘文忠的说法是企图以“北风恐吓”的方式,对应大陆对台湾人才的“太阳策略”。先不说这样的恐吓有多大成效,可预见的是,这不啻逼迫台湾的高教人才“选边站”,结果反而加速人才的外流,几乎等同于政策自杀。文章还建议台当局应大方地面向大陆推出“惠陆31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