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台湾新闻 > 31条惠台措施获台籍代表点赞 促落实盼“打通最后一公里”
  • 31条惠台措施获台籍代表点赞 促落实盼“打通最后一公里”

    时间:2018-03-12 15:44:42  来源:  作者:

    (两会特稿)31条惠台措施获台籍代表点赞 促落实盼“打通最后一公里”

    中新社北京3月10日电 题:31条惠台措施获台籍代表点赞 促落实盼“打通最后一公里”

    中新社记者 龙敏

    “参评荣誉称号,台胞的推荐单位是谁?推荐主体是谁?材料谁来做?谁来盖这个章?”

    日前出台的31条惠台措施规定台湾同胞能够参加评选“五一”劳动奖章、“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台盟中央常委陈军盼早日落实具体细节。她说,31条惠台措施句句真、字字实,暖心政策更要用心落实,才会有称心效果。

    陈军建议,全国台联,各地台办、台联、台盟可以承担起这个责任,在认定台湾同胞是否可以参评荣誉称号上作为认定单位之一。

    2月28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商中央组织部等部门,发布实施《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共出台31条具体惠台措施。

    31条惠台措施,受到台资企业和台胞广泛好评,也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台湾团最热话题。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台联会长黄志贤指出,31条惠台措施是近年来涉及面最广、开放力度最大的惠台措施,体现了大陆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办好事的决心和诚意,有利于持续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有利于不断增进两岸同胞亲情和福祉,切实扩大台湾同胞特别是基层民众的受益面和获得感。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台联副会长、海南省台联会长符之冠也说,作为“台胞之家”,台联将做好惠台政策的“宣传员”、台湾青年来大陆发展的“参谋人”和台湾同胞生活的“贴心人”,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在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台联理事、富丽国际集团董事长蔡培辉眼中,对于台湾青年,31条惠台措施就是“及时雨”。他说,越来越多台湾青年愿意去认识了解大陆,进而寻梦大陆。31条惠台措施将进一步推动两岸青年交流,推动两岸青年相互了解和理解,增进两岸民众情感,对两岸关系发展将有深远正面的影响。

    但含金量如此高的政策红利如何进一步落实到位?多位台籍人大代表均认为,在政策出台后更应加快落实,走好“最后一公里”才能更好地把温暖送到台湾同胞的心坎里。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陈云英就认为,好政策更要早日落地具体执行,应该要让相关部门每个工作人员都能够了解政策精神、解答相关问题,相关部门要在网上公布惠台政策落实措施和办理流程,尽量做到“网上办”,不能“网上办”的,力争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今年两会,陈云英就提出了“抓落实”的建议,内容包括如何落实同城同等待遇、同单位同等待遇、同职业同等待遇等。

    黄志贤表示,全国台联将以泡功夫茶、煲佛跳墙的耐心去落实31条惠台措施,踏踏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把服务工作做到台胞乡亲的心坎上。

    “我作为台胞,又从事服务台胞的工作,非常期待台湾乡亲能够抓住机遇,在祖国大陆更好地发挥聪明才智,实现人生抱负。”黄志贤说,大陆持续发展,会给台胞带来更多机遇。希望台胞乡亲们多来大陆走走看看,了解一个真实的大陆,寻找放飞梦想的机会。(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