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台湾新闻 > 广播剧《青山,青史》启动 纪念连横诞辰140周年
  • 广播剧《青山,青史》启动 纪念连横诞辰140周年

    时间:2018-03-12 15:44:42  来源:  作者:
    广播剧《青山,青史》启动纪念连横诞辰140周年张铭清出席当天启动仪式。 陈悦 摄

    中新网厦门3月10日电 (记者 陈悦)今年是著名史学家、《台湾通史》作者连横诞辰140周年。集中体现连横先生“爱国精神和强烈国家民族认同”的广播连续剧《青山,青史》10日上午宣告启动。

    据介绍,这一广播剧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与福建省连横文化研究院联合推出,预计将于今年5月在两岸播出。

    中国国民党前主席连战专门从台湾为这部反映祖父连横生平的广播剧启动发来贺电,贺电称该广播剧为“首部写实纪念雅堂先生宏观历史,奠定两岸一家亲之史实”,并表示对该剧“期望甚殷”。

    连横,字雅堂,台湾台南人,祖籍福建省漳州府龙溪县(今龙海马崎),是台湾著名的史学家和爱国报人、诗人。其所著的《台湾通史》不仅结束了台湾无史的状况,更首次用历史定位了台湾的中国归属。

    据介绍,该剧自今年初立项启动后,剧组先后赴连横故居――台南马兵营,连横参与的诗社“栎社”所在地――台中雾峰林家莱园,连横在厦门生活和工作过的地方――鼓浪屿怡园、《鹭江报》社旧址,连横在杭州的旧居――玛瑙寺,连横弥留地――上海江湾路公园坊八号等地采风,采访了台湾中山大学中文所教授黄美玲、台湾历史学家郑喜夫、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原副院长邓孔昭、厦门大学历史系教授连心豪、连横纪念馆副馆长胡玲玲以及龚洁、洪卜仁等两岸专家,为该剧的创作收集了丰富的素材。

    当天还同时举行了剧本初稿的论证会。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原副会长张铭清,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刘国深,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福建省连横文化研究院董事长连明富等出席了当天的活动。(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