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台湾新闻 > 岛内官员:台当局拒绝大陆 等于拒绝了整个世界
  • 岛内官员:台当局拒绝大陆 等于拒绝了整个世界

    时间:2018-02-20 18:06:13  来源:  作者:

    岛内官员:台当局以政治意识形态拒绝大陆,事实上拒绝了整个世界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台湾花莲6日晚发生6.5级强震后,台当局和亲绿营媒体的重点关注对象不仅是灾情和搜救情况,还有日本。连日来,他们对来自日本的慰问与捐款又“感谢”又“感动”,对前来参与搜救的日本专家团队寄予厚望。昨天上午,日方人员抵台36小时后结束任务回国。有岛内网民称,虽然要感谢日方的援助,但政府和某些媒体人的“过度包装”以及“去中媚日”的心思令人生厌。

    “别否认,政治在灾难中还是无孔不入”,台湾《联合报》9日发表评论说,花莲地震在全台湾乃至国际上都引发强烈关注,这时大多数人都会遵循一个原则:人命当前,莫谈政治。不过情况并非如此。

    从日本方面看,台湾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副教授黄介正对台媒表示,安倍致函、拍视频为台湾加油,“决策一定都是来自最高层”,这里面“不可能没有政治信息”。

    安倍政府8日在首相官邸网站上发慰问信时,一度使用“总统”称呼蔡英文。《自由时报》称,该称谓出现一个半小时后消失。大陆外交部发言人耿爽9日说,日本以赈灾慰问之名在国际上公然制造“一中一台”,有关做法违背一个中国原则。中方对此极为不满,已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被称为“安倍政府御用报纸”的日本《产经新闻》《读卖新闻》这两天也持续配合政府“表演”,报道接连强调“日台亲密关系”“同舟共济的气氛正在高涨,让被拒绝派人救灾的大陆十分警惕”。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日本《每日新闻》《朝日新闻》等主流媒体重点报道的是花莲的受灾情况。

    在台湾,蔡英文“在地震灾民身上搞政治”被舆论痛批。“政治板块碰撞的探测仪”,台湾《中国时报》10日以此为题发表文章说,每次大灾难都这样。大陆伸出双手,台湾摇手拒绝,“地下板块的撞击造成地震……地上政治板块的挤压,同样是台湾的梦魇”。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洪孟楷10日在今日新闻网上撰文说,在花莲需要全力抢救之际,任何帮忙都应该是感谢而欢迎的。当日本搜救队抵台时,陆委会所谓“不需要外界援助”就是说谎,“台当局以政治意识形态拒绝了大陆,事实上拒绝的是整个世界”。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萧师言 陈雯萱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李珍 环球时报记者 张倍鑫】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