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台湾新闻 > 国台办介绍新党、国民党等与大陆交流情况
  • 国台办介绍新党、国民党等与大陆交流情况

    时间:2017-12-13 15:43:43  来源:  作者:

    中新网12月13日电 国台办今日举行例行记者会,发言人就新党主席郁慕明率团访大陆以及大陆与国民党等岛内其他党派交流情况做出介绍。

    12月14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安峰山回答记者提问。中新社记者 张勤 摄资料图: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安峰山。中新社记者 张勤 摄

    国台办今日举办新闻发布会。国台办发言人首先回答了记者问到的关于新党访问团在大陆访问的主要情况和成果。

    安峰山介绍,应中共中央台办邀请,12月9日,新党主席郁慕明率新党大陆访问团来北京、南京、上海访问。12月11日,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会见了访问团,对新党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主张两岸和平统一、积极推动两岸交流、坚决反对“台独”的鲜明态度和坚定立场表示赞赏。俞主席向客人介绍了中共十九大有关情况,阐述了十九大确定的对台方针政策和我们在两岸关系重大问题上的态度主张。

    在京期间,中央台办与访问团进行了座谈。双方就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谋祖国和平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进行深入交流。双方一致认为,要坚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和平统一进程,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双方同意建立完善联系沟通机制,及时就两党关系和两岸关系重大问题交流研讨,凝聚共识。双方将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努力促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加强对两岸同胞的服务,及时沟通处理涉及民众权益的有关事项。进一步扩大两岸青年交流,为台湾青年在大陆发展创造便利条件。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安峰山指出,同台湾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政党、团体与人士开展交往对话,维护并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我们的一贯主张。在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下,中共中央台办与新党加强对话交流,增进互信,对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具有积极意义。

    此后,有记者提问:除了跟新党交流的情况,能不能再介绍一下跟国民党和岛内其他党派交流的情况?

    安峰山对此表示,长期以来,我们与中国国民党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保持着经常性的联系和交往。就在昨天,国台办接待了由中国国民党中常委、中华两岸青年交流协会理事长曾文培率领的该协会参访团。该团共有24名成员,其中国民党中央委员21人,党代表3人。

    安峰山介绍说,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会见了参访团,并介绍了中共十九大有关情况,重点阐释了十九大关于对台工作的主要精神。张志军并与参访团就进一步加强国共两党交流合作交换意见,双方均希望两党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共同政治基础上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同日,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刘结一也与参访团全体成员见面。刘结一表示,大陆方面积极鼓励两岸基层和青年加强交流,并将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继续采取措施,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希望国民党青年精英为促进两岸青年等各界交流发挥积极作用。

    安峰山也表示,无党团结联盟负责人近期也将与国台办进行交流,就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相关事宜交换意见。

    也有记者提问:刚才发言人提到说现在有跟国民党进行经常性的联系沟通,请问国共论坛近期是不是有举办的可能?另外国民党主席吴敦义是不是也会比照新党主席郁慕明,率国民党团来大陆参访?这部分是不是近期也可能会实现?

    安峰山对此作出解答,他称,刚才在介绍我们与国民党和其他岛内党派交流的情况时,也讲到我们和中国国民党长期以来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这样一个共同政治基础上,保持着联系沟通,加强交流对话,共同促进两党关系和两岸关系的发展,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和增进两岸同胞的亲情和福祉。您提到的具体情况,我这边还不掌握。有确定消息,国台办将及时发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