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台湾新闻 > 蔡英文若走中间路线,谁是最大阻力?
  • 蔡英文若走中间路线,谁是最大阻力?

    时间:2017-12-12 15:14:38  来源:  作者:

    蔡英文若走中间路线,谁是最大阻力?

    台湾《中国时报》12日社论指出,台湾正面临严重困境,两岸关系紧张;内部“统独”、左右对抗激化;大陆薪水不断提高,经济欣欣向荣,台湾外资却步、人才流失、薪资不增反减,自信心流失。不过,台湾经济基础依然深厚,外汇存底高居世界第5,企业自有资金及银行可放贷资金均极为充沛,却陷入增长陷阱。面对矛盾,台当局理应努力团结全民、强化治理能力、改善投资环境,让台湾早日迈向高所得社会。遗憾的是,台湾撕裂的力量显然大于团结的力量,甚至还有人主张“严明敌我”。

    社论指出,台湾的《自由时报》是绿色媒体,却多次以社论批评蔡英文,认为蔡当局向中间移动的两岸路线错误,日前该报社论《突围中国裂解有赖台湾大联盟》更主张突破现状,方法是“最大程度团结台湾联机”,所谓台湾联机包括“白色力量、时代力量,乃至其他进步力量”,以“突围中国裂解”。

    该文对当前困境的诊断正确,却错误归因,蔡英文若听而从之,困境恐怕不是药到病除,而是药到命除。首先,两岸关系不佳,大陆确实有增加压力举措。然而这结果并不是因为蔡英文政策向中间挪移,而是因为挪移幅度不够,民进党执政加速“去中国化”,被视为是对现状的软破坏,大陆才对台湾进行“增压”作为。

    社论认为,这并不代表蔡英文在两岸政策的修正,没有一定的效果。事实上,大陆虽对台当局“增压”,但仍属于“有限增压”,两岸虽进入“冷和”,终究没有进到不可复的“热对抗”,这也是因为蔡英文在两岸政策向中间挪移,两岸关系才没有失控。

    蔡英文若接受该社论的批评,放弃中间路线的尝试,甚至高举“反中”大旗,组织“抗中”的“台湾大联盟”,那么,该社论所批判的所谓台湾国际空间日益紧缩的恶果,不仅不会因此“突围”,反而会因为两岸关系从有限崩坏走向无限崩溃,而从目前两岸“外交”面的局部对抗升级到经济,乃至军事的全面冲突。

    社论指出,《自由时报》倒果为因,把毒方当药方的诸般谬论并不足为奇,但这些谬论却反映了台湾政治的一个现实,那就是台当局领导人想向中间路线移动,却招来原本同意识形态阵营的极大压力。蔡英文尝试走中间路线如此,马英九难以成功的“全民总统”、陈水扁回头拥抱深绿的“正名制宪”,又何尝不是面临着相同困境?

    当然,这些“中间路线”的尝试也可能有选举算计的成分,不管民进党或国民党,只固守各自原属的绿、蓝一块都无法胜选,必须有半数以上选民支持才能当选,所以都有跨蓝绿、向中间移动的需求与压力。

    社论中说,这也是为什么蔡英文其实并不是在当选台当局领导人后才开始修正调整其两岸主张,事实上,蔡英文在选举期间就已经开始向中间移动。在求胜第一的思维下,“选举期”的“独”派对蔡英文的容忍度也最高,这样的容忍也变成了蔡英文上台后掣肘、牵制、阻断蔡英文向中间移动的强烈压力。

    社论认为,蔡英文执政濒于失败、民调持续低迷的根本原因,不是向中间修正,而是蓝绿基本教义派都不支持,但她面对困难却表现出忽进忽退的犹疑,因而抵消了向中间修正本可带来的加分效果。

    蔡英文的困境不该成为回头拥抱深绿的理由,而应深探内因,所谓“台湾大联盟”绝不可以是一个以“抗中”为核心、区分“敌我”的选举联盟,而应是带动全民一起团结,为台湾谋出路的政治新运动。绿营支持者切不可以把《自由时报》的毒方当成解方,应鼓励与支持蔡英文向中间路线移动,蓝营支持者则不必为反对而反对,应乐见蔡英文向中间修正,理念的胜利比谁赢得政权更重要。社论强调,台湾不需要内斗,台湾需要团结,需要重建治理能力,找回经济竞争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