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台湾新闻 > 关注十九大后中美关系 台学者指不会掉入修昔底德陷阱
  • 关注十九大后中美关系 台学者指不会掉入修昔底德陷阱

    时间:2017-12-11 15:42:36  来源:  作者:

    中新社台北12月9日电 (记者 刘舒凌 杨程晨)台湾大学政治系副教授唐欣伟等多位学者9日在台北指出,中美彼此有强烈的经济依赖、美方长期需要大陆合作,多重因素决定了双方不会掉入“修昔底德陷阱”。

    台湾“国际关系学会”9日在台大举办“中共十九大后外交与区域安全”学术研讨会,中美关系发展趋势受到强烈关注。

    解读十九大报告有关国际环境的论述,唐欣伟认为,报告强调大陆仍处在发展的战略机遇期。

    他指出,美国学者将美、中分别比作斯巴达、雅典,或引起很大争议;大陆方面不愿意与美正面冲撞,这与修昔底德的叙事有很大差异。

    在评论唐欣伟的论文时,台大政治系教授徐斯勤就中美不会掉入“修昔底德陷阱”提出补充看法。其中包括,中美彼此强烈的经济依赖,可有效防止冲突。特朗普能够当选是因为美国经济遭遇重大问题,民意希望他能提升经济而非引发新冲突。美方也不可能在中美对立情况下处理朝核问题,长期来看还有诸多热点议题需要大陆合作。

    安全领域专家、中央警察大学教授汪毓玮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美之间在经贸、地缘政治等问题上的竞争一直存在,双方关系的常态就是起起伏伏。以美国的利益和战略思考,美方并不希望两国发生重大冲突。

    政治大学博士陈麒安在其《中共十九大后的中美关系》论文中也指出,特朗普上任后的美中互动关系,基本上符合了“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概念。纵使双方偶有若干争执,但并未因此造成关系退化。

    他说,特朗普希望将国家资源集中在国内议题,首要目标是重振美国经济。

    “修昔底德陷阱”一词源于古希腊历史学家修昔底德。他认为,雅典的崛起以及这种崛起在斯巴达引起的恐惧,使两国间战争不可避免。(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