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台湾新闻 > 台湾统左团体邀集两岸专家 探讨林书扬先生文论与实践
  • 台湾统左团体邀集两岸专家 探讨林书扬先生文论与实践

    时间:2017-12-11 15:40:50  来源:  作者:

    中新社台北12月9日电 (记者 刘舒凌 杨程晨)台湾主张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统左派团体9日在台湾师范大学举办第二届林书扬文论与实践研讨会。

    面对当前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加紧推动“去中国化”,此次研讨以“统与左的辩证”为主题,邀集两岸中青年学者发表论文并深入互动,探讨林书扬文论与实践在维护两岸和平、促进共同发展、造福两岸同胞、实现国家统一方面的意义,以图求同存异,团结发展。

    据介绍,林书扬(1926年―2012年)是台湾坐牢最久的政治犯,从上世纪50年代台湾白色恐怖时期入狱,时间长达34年7个月。1984年12月出狱后,他撰写大量文论,复活了日据以来台湾人民左翼的思想传统,建构了成为台湾爱国统一力量理论指导的统左运动纲领。他致力于推动台湾爱国统一阵营的组织与发展,历任台湾地区政治受难人互助会创会会长、中国统一联盟主席、劳动党荣誉主席、劳动人权协会会长。

    2010年5月,《林书扬文集》四册出版,其中收集的文论表现了他的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思想信念。

    林书扬文集研究会筹备会方面提出,台湾1950年代白色恐怖是二战后国际冷战与国共内战历史结构下产生的民族悲剧。承续着日据以来进步思想传统的50年代受难者们,其理想主义与良知正义也被人们刻意遗忘,台湾社会也因此成了一个对历史集体失忆的病态社会。

    台湾地区政治受难人互助会总会长蔡裕荣表示,林书扬文论的价值并不仅仅局限在理论范畴,它更在统与左的社会实践中,在台湾统一阵营内部发挥了凝聚思想共识的作用。

    当天,北京大学中文系副教授蒋洪生、台湾人间出版社发行人吕正惠等专家就“林书扬的中国革命观”“陈映真与林书扬的世代”等议题发表论文,并进行深入讨论。

    今年研讨会由林书扬文集研究会筹备会、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夏潮联合会主办。(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