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台湾新闻 > 台湾遭遇“56年来最严重”旱灾 金门靠大陆:“有水喝”
  • 台湾遭遇“56年来最严重”旱灾 金门靠大陆:“有水喝”

    时间:2021-04-10 17:30:33  来源:  作者:

    【文/观察者网 王恺雯】这个春天,台湾地区正遭遇一场“56年来最严重”的旱灾,日月潭也罕见探底。在旱情严重的地区,自4月6日起实施减压供水或“供五停二”措施,让当地民众连正常的生产生活都成了奢望。

    面对旱情,民进党当局一边采取救急措施,一边大办“祈雨法会”试图感动神明,但收效甚微。有人质疑,蔡英文上任之初编列千亿新台币治水,为何到头来“还是没水喝”?

    值得注意的是,在台湾本岛亮起一片水情警报灯之际,水资源比台湾更紧张的金门,却因为有大陆供水,至今未执行限水措施。3月金门民生及工业需水量中,大陆供水占比已超68%。有台媒感叹,金门用水“仰赖大陆水源供应”。

    金门人喝上福建水是近年两岸交流合作的成果之一,上海社科院台湾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对观察者网表示,未来通电、通气、通桥可以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当地民众对这些进展有高度期待,如果实现了这些,金门马祖地区和大陆的连接会更加紧密,对促进两岸合作,会形成一个非常好的示范效应。”

    2018年8月5日,来自福建的清水流进金门田埔水库旁的受水池 图源:新华网

    多地“供五停二”、半导体与农民“争水”

    作为雨水量丰沛的海岛,台湾近期却出现罕见的旱情,对此,岛内普遍的说法是,2020年丰水期台湾遭遇56年来首次无台风,台西部水库集水区自去年6月至今降雨量仅为往年二至六成,导致今年水情相对严峻。

    日月潭底整片土地龟裂 图源:中时新闻网

    位于南投县的日月潭水位急降,截至4月9日蓄水率仅35.9%。潭底大片土地干涸,地面龟裂成细小块状。有台网民调侃:以往的“泳渡日月潭”活动,今年可以改成“日月潭路跑”。

    日月潭并非受影响最严重的地区,台湾中南部多个水库蓄水率仅剩不到10%,台南白河水库蓄水率更是直接“挂零”

    截至4月9日上午8时,台湾部分水库蓄水情况 图源:台当局“水利署”

    据《联合报》报道,自4月6日零时起,台中、北彰化与部分苗栗、新竹地区开始实施“供五停二”分区轮流供水,一周供水五天停水两天,影响约106万户,这也是台湾近20年来第3次大规模分区供水。

    限制民生用水的同时,工业用水同样受到影响,台积电、联电等晶圆厂被迫陷入“缺水危机”,不得不出动水车拉水。

    半导体工厂不仅是用电大户,同样也是用水大户,鉴于台湾地区在全球芯片产业链中占据重要战略位置,蔡英文早已承诺,会努力维持半导体产业稳定供水。不过,在全台湾用水吃紧的情况下,这就注定了有人会为此作出牺牲。

    《纽约时报》4月8日以《台湾大旱,让芯片制造商与农民对立》为题报道,称民进党当局近几个月努力在水库上空造雨,设置紧急海水淡化机组,在一些地区实施全天减压供水或是“供五停二”,但最彻底的措施是停止农田灌溉,这影响了18.3万英亩的农田,约占台湾灌溉土地的五分之一。

    一名田姓农民说:“像台积电啊,那些半导体的,他们没什么感觉。我们农民只求能好好赚钱养家。”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尽管台积电表示,到目前为止,干旱尚未影响其生产,但台湾降雨越来越难预测,缺水问题或长期困扰台湾半导体产业。有业内人士指出,短期内缺水对芯片供应影响不大,但长期缺水可能限制岛内晶圆厂扩产。

    民进党当局被批“不问苍生问鬼神”

    一个月前,台中大甲镇澜宫举行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祈雨法会”,这是镇澜宫58年来首度举办祈雨典礼,委托人正是台“行政院农业委员会”下的“农田水利署”。

    据台媒描述,3月7日那天,全场3000人身穿白衣持香祭拜,同声祈求上天降甘霖,台中市长卢秀燕率台中市政府水利、农业等五位局长又跪又拜两个多小时。

    3月7日,台中大甲镇澜宫举行祈雨法会,台中市长卢秀燕出席 图源:联合新闻网

    台媒称,举办祈雨典礼被许多网民轰“迷信”,让多位原本答应出席的民意代表与“中央官员”缺席。台当局拜托镇澜宫办祈雨,却临时打退堂鼓,庙方只能请卢秀燕率局处长参加,“陪宾变主祭官”。

    在被外界批评“不问苍生问鬼神”后,台“行政院长”苏贞昌回应:“现在碰上大旱,大家诚心诚意、尽心尽力,尽力就是要区域调节供水、节约用水,有时候诚意也向天表明。”

    诚意已经表明,但台湾旱情依然没有丝毫缓解。可笑的是,有民进党议员竟将此归咎于卢秀燕在祈雨法会前没有沐浴斋戒。

    蓝营方面,则痛批蔡英文当局斥资千亿治水,却“还是没水喝”。

    关键词:日月潭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