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台湾新闻 > 国台办谈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涉台36条措施
  • 国台办谈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涉台36条措施

    时间:2019-04-04 19:06:30  来源:  作者:

    中新社北京3月27日电 (记者 张晓曦)国务院台办发言人安峰山27日在北京指出,最高人民法院26日发布的《关于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提供司法服务的若干措施》积极回应了台胞需求和关切,展现了司法机关为台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决心和诚意。

    国台办当天举办例行新闻发布会。安峰山应询表示,3月26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关于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提供司法服务的若干措施》,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举措,是在司法领域推出的专业性、综合性、普惠性涉台政策措施,也是最高人民法院首次发布依法全面平等保护台胞、台企合法权益的系统性、规范性措施。

    安峰山介绍,《若干措施》立足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提出了四大方面、36条措施。一是要坚持公正高效司法,依法保障台胞台企各项实体权利和诉讼权利。二是要完善涉台案件的全流程便民利民措施,为台胞台企提供优质便捷的司法服务。三是逐步扩大台胞参与司法,为广大台胞投入国家法治建设创造更好条件。四是加强涉台审判执行组织机构建设,不断提高管理保障水平。

    他指出,在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深入推进的进程中,在各地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广大台胞台企的合法权益将得到更有力的保护。

    此外,安峰山还就日前国务院公布的《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相关涉台内容作出回应。

    他表示,《决定》包括两项直接涉台的行政许可事项,一是取消对台劳务人员登轮作业证的核发审批;二是对境内举办的由港澳台地区机构参与主办的办展项目取消审批,改为备案管理。取消上述涉台行政许可审批,有助于进一步促进两岸渔船船员的劳务合作,有助于便捷港澳台地区机构来祖国大陆办展、进一步提升两岸经贸往来的便利化水平。

    安峰山强调,今后大陆方面会继续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推进各项惠台措施落到实处。(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