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台湾新闻 > 两岸青年学者热议“探索‘两制’台湾方案”
  • 两岸青年学者热议“探索‘两制’台湾方案”

    时间:2019-04-04 19:05:53  来源:  作者:

    中新社宁德3月28日电 (记者 陈小愿)全国台湾研究会28日在福建宁德举办第十一届两岸青年学者论坛,30多位学者围绕“维护和平统一前景、探索‘两制’台湾方案”主题进行研讨。

    3月28日,全国台湾研究会在福建宁德举办第十一届两岸青年学者论坛,30多位学者围绕“维护和平统一前景、探索‘两制’台湾方案”主题进行研讨。中新社记者 陈小愿 摄3月28日,全国台湾研究会在福建宁德举办第十一届两岸青年学者论坛,30多位学者围绕“维护和平统一前景、探索‘两制’台湾方案”主题进行研讨。中新社记者 陈小愿 摄

    1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提出,探索“两制”台湾方案,丰富和平统一实践。这一表述受到两岸学者广泛关注。

    图为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汪毅夫致辞。中新社记者 陈小愿 摄图为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汪毅夫致辞。中新社记者 陈小愿 摄

    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汪毅夫28日为论坛致辞时表示,当前两岸关系面临机遇与挑战,希望青年学者多交流,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建言,积极作为。

    广州中山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研究员、台湾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理事长王正认为,“两制”台湾方案既需要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又必须让两岸民众接受,并且能够在统一后产生制度红利,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国家长治久安提供制度性保障。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副教授刘性仁认为,“两制”台湾方案应该有创意、可操作性和可持续性。方案应由双向、互动协商产生,除了反“台独”核心意涵外,还要处理两岸合作等问题。

    在宁波大学担任讲师的台湾学者文瀚认为,对于如何完成国家统一,大陆已开启民主协商的两岸合作模式。在此契机下,台湾社会应寻求并提出台版“两制”方案,响应大陆的善意,才是给台湾寻找最好出路,并完成同为中国人共同复兴中华的使命。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陈咏江认为,探索“两制”台湾方案,需充分了解台湾民众的利益关切。大陆可发挥民主协商的制度优势,与台湾基层民众展开对话。

    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吴维旭认为,“两制”台湾方案的设计,需要重视并体现历史的继承性和延续性,同时也要做到理论与实践的与时俱进。大陆既要坚持特定历史背景下的政治承诺,也要考虑两岸经济与社会融合发展的现状。

    福建社会科学院现代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孙璇认为,探索“两制”台湾方案,推动国家和平统一,要在“主体认同”“过程认同”和“方式认同”上着力。她建议,进一步降低台胞参与大陆发展的门槛,减少制度差异和文化差异所增加的隐性成本,减轻台湾民众对人身和财产安全的担忧,以普惠式的政策导向和趋同型的政策安排来提高台胞对两岸关系的认同,进而强化对两岸和平统一的认同。

    本次论坛共收到论文30余篇。多位学者还表示,期盼大陆以创新形式阐述“一国两制”内涵,并希望有更多台湾民众参与探讨“两制”台湾方案。(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