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台湾新闻 > 要不要“自贸特区” 台湾朝野政党争什么?
  • 要不要“自贸特区” 台湾朝野政党争什么?

    时间:2019-03-23 22:58:08  来源:  作者:

    中新社北京3月21日电 (记者 刘舒凌) 中国国民党近日大举透过民意代表联署、15名党籍县市长发表共同声明等方式,诉求尽快完成“自由贸易经济特区”相关立法。台湾行政当局负责人苏贞昌21日回应称“可能会触碰欧盟租税公平的红线”。

    一方急切推进、一方强力阻挠,一个事关长远的经济议题再度与台湾的政党政治、意识形态搅成一团。

    可以说,成立“自贸特区(原称自由经济示范区)”是国民党多年来推动经济自由化及市场开放的核心主张,意图通过台湾本身逐步开放,最终由点而面、推动全台迈向“自由经济体”。

    本月初,高雄市市长韩国瑜出席工商团体会议时回应企业家提议,表示将再次推动高雄成立“自由经贸特区”,这一尘封多时的议题再度成为工商关切、政界攻防的焦点。

    2012年,时称“自由经济示范区”的经济政策由国民党当局提出。背后原因,是执政者认识到台湾制造业、服务业正在全球化趋势下再次面临重大挑战,规划以进一步自由开放来吸引投资、接轨国际、创造更多就业,时任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表示,设立自由经济示范区,“希望从高雄开始”。

    本来是为高雄量身定制的经济政策,一经提出就牵动各方神经。时任高雄市市长陈菊表态,希望加快进度,集中资源于高雄,加强推动自由经济示范区;时任台南市市长赖清德称自经区可“开启台南海空双港的国际门户地位”、强烈要求纳入台南安平港。也因此,该政策第一阶段就是以“六海一空”(基隆、苏澳、台北、台中、高雄、安平等六个港口及桃园航空城)与屏东农业生技园区先行,相关措施于次年启动;第二阶段需等待“自由经济示范区特别条例”通过后实施。

    但是,当时在野的民进党以选举取胜为优先,不顾该党籍各县市长明确表态,对草案中某些条文不断提出质疑、发动抵制,导致相关议程一路蹉跎。

    苏贞昌21日于台行政当局会议上回应该议题,显示民进党态度依旧。苏贞昌解释其立场时称,过去,台湾自贸区租税优惠让欧盟产生疑虑。未来如果再涉及单独给予外商或外销企业租税优惠,涉及区内外课税不公平,可能会碰触欧盟租税公平红线、影响台湾的竞争力。

    不过,针对此一理由,国民党智库经济组召集人、知名经济学者林祖嘉稍早前已表示,经济特区内外税率有别,全世界都是如此,如以前的加工出口区、现在的自由经贸港区,都有此情况,租税政策本来就是各经济体的经济手段之一。

    可以说,要或不要“自贸特区”,关键不在其他经济体的审视,而在于台湾的需求为何。台湾《经济日报》近日社论即指,台湾近年来内外投资成长均不如预期,在全球竞逐资金白热化,而且环顾周边均有类似自由经济示范区功能的特区设置,面对的竞争压力及挑战会更大。“自贸特区”不但要被视为突破困境的机会,而且应调整为开放服务业为主、不能停留在以往设计的框架中,应摆脱意识形态的囹圄。

    不过,今日民进党当局一切以保住执政权力为优先,国民党方面不具备推动自身经济主张的实力,短期内这一攸关台湾经济发展大计的议题势必在争吵、对立中无疾而终。当世界各地都加速开放、鼓励创新时,台湾依旧陷于原地踏步的窘境。(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