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台湾新闻 > 浙江民间组织捐建台湾南投“泰顺廊桥”正式对外开放
  • 浙江民间组织捐建台湾南投“泰顺廊桥”正式对外开放

    时间:2019-02-23 17:57:02  来源:  作者:

    中新社台北2月23日电 (记者 陈小愿 孔任远)由浙江民间组织捐建、位于台湾南投县集集镇清水溪上的泰顺廊桥23日正式对外开放。

    据介绍,浙江省温州市泰顺县被誉为“廊桥之乡”,以编梁木拱桥最具文物综合价值,被桥梁学术界称为“古老概念的现代遗存”。南投泰顺廊桥由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温州半屏山两岸旅游经贸文化发展促进会、泰顺县廊桥文化协会等民间组织捐建。

    该桥由浙江省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传承人曾家快率团队建造,于2017年10月开工,2018年10月上梁,建桥材料来自温州,整座廊桥以木拱结构为主,桥身以榫卯结构搭建,没有使用一根铁钉。

    泰顺廊桥外观造型主要参照泰顺县西镇的西洋桥,桥长43.5米,木拱跨度28米,桥宽5.5米,采用三重檐结构,两端桥头设亭,离水面高度20米,完全采用中国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建设。

    据了解,泰顺廊桥建设过程中,南投县政府进行了溪水治理、周边绿化及自行车游览道建设等工作。

    23日在南投举行的圆桥暨项目交接仪式上,南投县县长林明溱表示,泰顺廊桥为南投增加了一个历史文化地标。两岸一家亲,血脉相连,语言相通,希望通过多交流、增进感情,也期盼有更多大陆游客到南投。

    温州市半屏山两岸旅游经贸文化发展促进会顾问诸葛启钏表示,这是第一座在温州之外建设的木拱泰顺廊桥,希望这座连心桥成为助推当地经济的发展之桥、传承中华文明的文化之桥、牵起情感纽带的友谊之桥。(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