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台湾新闻 > 刘增应结束访闽返马祖:朝着落实“经贸合作畅通”的目标努力
  • 刘增应结束访闽返马祖:朝着落实“经贸合作畅通”的目标努力

    时间:2019-02-19 17:27:48  来源:  作者:

    中新社福州2月16日电 (闫旭 刘可耕)台置连江县(马祖)县长刘增应率领的马祖经贸文化交流联谊会一行,结束在福建的参访行程,于16日搭乘福州马尾至马祖的“小三通”航线返回马祖。

    资料图:马祖县长刘增应(左一)在福州港黄岐客运站码头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 中新社记者 刘可耕 摄资料图:马祖县长刘增应(左一)在福州港黄岐客运站码头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 中新社记者 刘可耕 摄

    参访活动间隙,刘增应多次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行最大的目标是通过交流促进马祖和福建之间的经贸合作。“大家建立了这样的共识,将朝着落实‘经贸合作畅通’的目标努力。”

    借由参加第十七届“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刘增应率马祖交通旅游局、环保局、产业发展处、教育处等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以及马祖酒厂董事长陈秀华一行,用四天时间密集走访了福建各地,拜访了福州市连江县、马尾区、莆田市、泉州市等地,并参加了第五次榕马磋商会。

    刘增应希望扩大马祖和福建的交流合作范围,“我们拜访莆田、泉州,就是要落实经贸合作畅通,增加交通、旅游合作,促进两岸的经济交流,增进民众的情感。”

    莆田市长李建辉在会见刘增应一行时表示,得益于妈祖文化情缘,莆田和马祖两地交流交往密切,希望双方未来能共同传承妈祖文化、弘扬妈祖精神,加强经贸合作、文化交流、人员往来。

    经协商,马祖和莆田双方就共同弘扬妈祖文化、旅游线路推介、人员互动往来及地方特色产品推广等方面达成共识,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

    在刘增应一行与福州市连江县座谈时,双方就进一步加快两地融合发展、助推环马祖澳旅游区建设、连江与马祖通水等议题展开协商。刘增应表示,希望两地能加快步伐解决通水问题。

    在第五次榕马磋商会上,福州和马祖双方在建立健全对口联系协商渠道、合作加大榕马旅游推介力度、建立海事渔事信息通报渠道等方面达成重要共识。

    每到一处,刘增应都不遗余力地亲自推介马祖的旅游资源,希望吸引更多的福建游客到马祖旅游观光。

    目前,福州与马祖之间有马尾-马祖、连江黄岐-马祖白沙两条“小三通”航线。此外,正在加速建设中的福州马尾琅岐综合对台码头将在今年内投用。刘增应希望,榕马之间的“小三通”航线的客流量能够加倍,让两岸人员往来和贸易往来都更加畅通和热络。

    同时,刘增应还希望通过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的免税仓储、海运快件等业务,加速福建和马祖之间货运交流合作。

    马祖知名人士陈雪生也表示,未来大量观光客涌入马祖,马祖的水、电将面临不足,因此对福建和马祖之间通水、通电、通气、通桥乐观其成。(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