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台湾新闻 > 台湾年金改革效应浮现 公教军警出现延退潮
  • 台湾年金改革效应浮现 公教军警出现延退潮

    时间:2019-02-19 17:27:26  来源:  作者:

    中新网2月18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年金改革效应浮现,根据台湾“铨叙部”统计,在年改确定修法后,2017年退休公务员仅6356人,与过去每年退休约万人相比,明显减少,台湾公务人员协会理事长李来希表示,公教人员(公务员、教师)已出现延退潮,除了警察之外,公教人员的新陈代谢问题也将陆续浮现。

    年金改革后,退休金减少,公教军警(公务员、教师、军人、警察)宁可抱紧“铁饭碗”多工作几年。警察出现延退现象,“地方政府”提报警察缺额减少,2019年警察特考录取名额不如往年,公教人员也都出现延退情况。

    尽管军公教新制年金改革2018年7月才上路,但因蔡英文上任后就积极推动年改,不少公教人员宁可选择延后退休。根据台“铨叙部”的统计,2017年退休公务人员仅6356人,与2011年至2016年间每年都有1万名公务人员退休相比,减少近4成。

    台“铨叙部”表示,由于公教人员退休金普遍缩水,为了弥补退休金减少损失,许多公务员宁可多工作几年,让退休后的生活更有保障。

    李来希指出,警察和公教人员延退已是普遍现象,这会造成两个问题,一是以较高成本雇用低效率的人力,另一个是“老的不去,新的不来”,公教人员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新陈代谢出问题。

    由于公务员除非作奸犯科,否则不能被赶走。李来希表示,公务员每年会有考绩奖金、年终奖金、不休假奖金,算一算至少就有4个月,退休后这些待遇都没有,退休金还得打折,所得约只剩6成,老师、警察则是5成以下,为保障生活,当然要继续工作下去。

    对此,“铨叙部”负责人周弘宪表示,年改新制2018年7月才上路,政策会产生的效应和冲击,都需要一段时间才会显现,年改至今不到一年,目前相关统计还没出来,也无法看出效应。

    不过,他表示,台“铨叙部”持续在关注是否出现延退潮,以及是否造成公务员人力代谢问题,这部分相关单位一直有在追踪,预计等实施一段时间后,依照相关数据,再决定是否要请专家研究。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