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台湾新闻 > 台商行李箱中的年货礼包:从风味美食到“网购”潮品
  • 台商行李箱中的年货礼包:从风味美食到“网购”潮品

    时间:2019-02-14 17:44:20  来源:  作者:
    台商行李箱中的年货礼包:从风味美食到“网购”潮品

    (新春走基层)台商行李箱中的年货礼包:从风味美食到“网购”潮品

    中新网宁波2月9日电(记者 李佳)在春节的爆竹声声中,从浙江宁波回到台湾彰化的褚富宥,带着宁波汤圆等“土味”年货和从大陆购物网站“淘”来的新衣物,忙着“走亲戚”串门……

    图为褚富宥一家租巴士出游 采访对象供图 图为褚富宥一家租巴士出游 采访对象供图

    春节期间,在陆台商纷纷跨越浅浅的一湾海峡,返回台湾过年。而在他们的“年货礼包”中,既有“舌尖上”的大陆传统美食,也有与时俱进的“触网”新配方。这些琳琅多元的年货,折射出两岸交流的日益紧密,以及“两岸一家亲”的情感融合。

    台商黄旭长期在大陆做台湾名品展销生意,春节前还在大陆上空做起了“空中飞人”。“前段时间,我辗转‘飞’了大陆四个省份,顺便买回了很多‘土味’年货,比如四川火锅底料、新疆孜然粉、江苏无锡烤饼等。”

    在台湾与家人“围炉”欢聚之时,这些来自“大江南北”的风味美食便成了“抢手货”。黄旭表示:“大家一边吃着‘各路’美食,一边谈论着美食背后的大陆地域文化、风土人情,小小的食物引发了厚重的情感共鸣。”

    图为褚富宥一家 采访对象供图 摄图为褚富宥一家 采访对象供图

    同样,今年春节,在宁波发展的台商姚清华也为家人“人肉带回”了麻辣花生、辣条等大陆“人气”小食,一同带回的还有大陆的味道与乡情。

    不过,姚清华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两岸各领域交流逐渐增多,上海糕点、金华火腿、宁波汤圆、嘉兴粽子、湖南腊肉等大陆各地传统美食,在台湾的年货市场都能买到。

    “相比美食,‘数码潮品’是我今年年货单中的‘主角’。”姚清华表示,因大陆电子产品在功能配置及价格上颇具优势,“陆牌”手机在台湾“正当红”。“今年春节我就受朋友之托,从大陆带回了几个新款小米手机,赶了次潮流。”

    的确,随着大陆经济社会迅猛发展,塞进台商行李箱中的“年货”不单单局限于美味,大陆购物网站中琳琅满目的“爆款”,也正成为台商年货袋里的“新选项”。

    比如,不同于老一辈,“90后”台商褚富宥今年春节就在大陆某购物网站上开启“买买买”模式,“秒杀”了好几款春季新衣。“这些都是送给家里长辈的新年礼物,质量和台湾商场里买的差不多,但价格却便宜了一半,实惠又方便!”

    此外,褚富宥还网购了一大批露营用具,在家族旅行时派上了大用场。“今年春节我们大家族共同租了辆巴士去花莲、宜兰等地旅游野餐,网上买的地垫什么尺寸、样式都有,选择多还便宜!”

    多年的“上网剁手”经历,使褚富宥已然成为一名网购“达人”。他告诉记者,虽然台湾也有网络购物平台,但物流较慢,且只能输入“关键词”搜索货物。“而大陆的电商平台不仅拥有强大的物流体系,还支持‘搜图’找同款等‘黑科技’,货品除了‘想不到的,没有买不到的’。”

    从风味美食到“触网”潮品,台商行李箱中的“年货之变”,“变”的是两岸交流的日益深化与融合,“不变”的是彼此血液里那份割舍不断的乡土亲情。“随着发展潮流不断向前,相信‘两岸一家亲’将越走越亲。”褚富宥说。(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